果園野草大作戰 草生栽培:友善環境更具經濟價值

平地果園草生栽培(此圖草皮為禾草類)。

文.圖/吳昭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用草生栽培方式控制野草叢生,無論單一草種或原生草種雜生草相,只要選用適當草種即可達到野草防除工作,並兼具水土保持功效及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此外還可維持土壤pH值,以及降低土壤總體密度,有利果樹伸展根群與吸收養分。

果園雜草的管理,國內採行方法包括傳統人工淨耕除草、殺草劑使用、敷蓋塑膠布或有機材料及草生栽培。果園採人工淨耕除草所需花費人力最多,不符現在農業經營理念,且容易造成土表裸露破壞水土保持。使用殺草劑效果快速省工,但會加速土質劣變,降低肥料的有效性,不僅果樹品質不佳,也破壞土地永續經營。塑膠布或有機物的敷蓋對雜草有抑制效果,但成本較高,逕流量增加,必須加強排水,且土壤透氣性差不利有益生物活動,破碎塑膠布更是環境的汙染物。因此在果樹產業發展上,必須考慮土壤保育與生態維持的永續經營為原則,草生栽培成為果園樹下雜草管理較友善的方法。

適地的草生栽培,八大評估項目

目前應用於果園草生栽培的草類種類非常多,因此選擇自身喜愛的地被植物之餘,需考量省錢、省工、對主作物有益無害且不妨礙田間工作等因素,選用的地被植物應具有下列特性:

一、適地適種

中高海拔選擇較耐低溫草種,成株果園則選擇較耐陰草類。坡地果園栽培草種,應選擇根系較旺盛或根系較深、抓地性較佳的草類,例如百喜草就常利用於坡地果園,減少逕流量與土壤流失。平地果園選取矮性、分蘗性強及兼具景觀性草種,例如匍根大戟、四瓣馬齒莧和多年生花生等。

二、栽培成活率高且生長快速

種子播種比莖段扦插苗易繁殖,栽培也較容易。草生作物早期生長速度要快才能壓制或減少雜草的發生。覆蓋厚度則關係到雜草的抑制力大小及果園的管理作業,覆蓋厚度太薄無法有效壓制高莖類雜草,太厚又會妨礙果樹生長及田間管理作業,因此應了解草種生育特性、栽植環境及目的,慎選草種。

三、減少人工及成本的支出

果園草類栽培非現金作物,要以省工省錢為原則。

四、具矮性、耐旱、耐踐踏、耐陰特性

一般果樹下的栽培要面對雜草競爭、缺水乾旱及陽光不足的問題,因此覆蓋作物最好具有耐旱、耐陰特性。此外矮性、耐踐踏則利於果園農機具操作及人員行走。

五、匍匐形且不會纏繞主作物為佳

匍匐形草類屬於蔓生,分枝多,再生力強,對養分及水分利用分配效率高,覆蓋率不受缺株影響。

六、與果樹主要病蟲害,無共同性或寄主關係

應篩選抗、耐病蟲害的草類,與果樹主要病蟲害無共同性或寄主關係,以免種植後互相感染,造成負面影響。

七、是否多年性,依目的及果園情況選擇

草種多年生不必經常更新或重新種植,有利後續管理及維持。但考慮病蟲害因素或增加肥分為目的則可視果園情況選擇適合草類。

八、原生植物之利用

原生地被植物對當地環境適應性強、繁殖容易及省工等優點,可觀察選用建立族群。麻豆地區果園草生栽培,就選用當地常見植物做為栽培草種,如匍根大戟、四瓣馬齒莧、馬蹄金等,成園後除具有草生栽培優點外,更美化果園景觀及生態的功能。

雜草管理為果園重要工作。

殺草劑加速果園土質劣變。

坡地果園地被植物可減緩水土流失。

單一草種好?還是原生草種雜生草相好?

果園草生栽培的發展上,包括果園行間原生草類的選留、種植匍匐型一年生及多年生地被植物,並加以管理。那麼單一草種草生栽培與園中原生草種雜生草相那一種比較適用?原生草類就地利用沒有環境適應性不良的問題,具適應性強、繁殖容易及省工等優點,果農可觀察園中適合的地被植物原生草類加以留下,再去除不適合的雜草,使之和果樹共生,讓地表長期覆蓋。

在沈和鄭(1993)的試驗,種植百喜草、假儉草、狗牙根和自然草類均可防止土壤流失,減少逕流,其中以百喜草效果最佳,主要原因是百喜草具主根系,地上走莖強健,節間短而密集,生長迅速,表土覆蓋率最高,可有效減少水分逕流、降低土壤流失。因此原生草類如能選留節間短而密集,表土覆蓋率高的草種,形成優質原生草種雜生草相亦不失一個好方法。

如果園區自然雜草相大多不適合作地被植物,則可選用單一草種栽植以利管理。果園行間種植豆科匍匐型植物,可與根瘤菌共生固定空氣中氮素,增加土壤氮素來源,最適合缺氮肥或缺有機質的土壤應用。此外,多年生禾本科是常見的果園覆蓋作物草種,亦屬草生栽培一類,但禾本科草皮需定期修剪,避免過度生長影響果樹發育或減少葉面蒸散,達到保水作用及促進草類分蘗,延長草種壽命。好處是維持土表完整性,不破壞水土保持,一方面也減少殺草劑使用,建立果園綠色草皮的美麗景觀。再者,果園草皮的維護須經常性修剪,在高溫多溼季節,自然雜草或一些禾草類生長繁殖非常快速,大概每隔一個多月就需要修剪一次,秋冬季節氣候較冷涼乾燥時則兩到三個月修剪一次。因此盡可能選用較低矮、割草次數低、覆蓋率高的適當草類以建立地被相對重要,能減少割草次數即可達到省工、經濟的果園管理。

利用原生草類建立草生栽培(圖中為四瓣馬齒莧)。

草生栽培非經濟作物,卻具經濟價值

草生栽培可抑制雜草而減少除草費用,還能增加土壤肥分,雖非現金作物卻有其經濟效益。在雲林縣古坑鄉,農友就利用綠肥大豆臺南七號自播特性,在2~3月播種,隨之生長至9月植株乾枯,植體自然風化分解,而種子自播再生,10月發芽生長至隔年1月植株乾枯再自播生長,達周而復始栽培模式。

整體來看,此方法可達全年不用除草效果,古坑鄉0.2公頃每次除草費用約2,500元,一年約可省下六次僱工除草費用1萬5,000元,每年經濟效益可達每公頃7萬5,000元。屏東縣高樹鄉棗子園,2~3月園區棗子枝條修剪後,樹冠攔光率減少,雜草容易生長,農友即種植綠肥大豆臺南七號有效控制雜草,每分地可減少約新臺幣2,700元的除草費用。5~6月期間因棗子園催花作業需要肥分,即進行綠肥大豆翻耕,每分地每年約可省下2,000元肥料費用,每年經濟效益每公頃達4萬7,000元。(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塑膠布增加逕流量亦是環境汙染物。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