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放平腹小蜂剋荔枝椿象,減農藥又一兼二顧

文/ 林宜潔 圖片提供、首圖提供/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原分布於東南亞與中國東南部的荔枝椿象,是臺灣近年無患子科果樹或行道樹的重要害蟲。荔枝椿象除導致荔枝及龍眼落花、落果,還會引起荔枝果實酸腐病,嚴重危害果樹產量與品質。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去年開始宣導「平腹小蜂」生物防治法,希望在使用農藥以外,提供生態友善的防治方法。目前已進入荔枝椿象繁殖時節,建議農友要把握關鍵期,盡早施放防治。

荔枝椿象影響大,龍眼荔枝受害慘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荔枝椿象的成蟲及若蟲會以刺吸方式直接危害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等部位,導致落花、落果、嫩枝與幼果枯萎及果皮黑化,嚴重影響果實產量,甚至造成植株死亡。荔枝椿象不僅造成農業損失,受到驚嚇時還會噴出具腐蝕性臭液。如果觸及人體皮膚或眼睛,可能會引起過敏甚至灼傷。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吳怡慧表示,2月中旬起,荔枝椿象陸續開始交尾產卵,預計3到4月進入高峰期,就會開始對作物帶來危害。連有臺灣欒樹的公園或人行道,都是荔枝椿象危害的範圍。

使用平腹小蜂的生物防治法是利用天敵防治機制,在荔枝椿象發生田間釋放平腹小蜂,讓小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造成椿象卵死亡而無法孵化,下一代的平腹小蜂從寄生蟲卵羽化而出,逐漸降低荔枝椿象的數量以達到防治效果。

根據調查,一隻平腹小蜂雌蜂一生約可寄生200多粒卵,一隻荔枝椿象一生則可生下約140顆卵。

方法,減少化學農藥使用,以維護生態環境平衡。

苗栗農業改良場去年開始宣導在田間釋放平腹小蜂作為荔枝椿象的生物防治

以蟲治蟲,在無藥區效果較好

吳怡慧說明,去年在高雄、臺中、苗栗等地都有進行實驗,平均一公頃釋放約一萬隻小蜂,在兩週左右會再重複進行一次,總共重複4到5次,防治效果可達7成以上。

「主要在無藥區比較有用」吳怡慧表示,田間若使用農藥,會造成釋放小平腹小蜂中毒死亡,失去防治效果。以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法的有效地區,還是以非慣行農法的果園效果較佳。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也說明,由於龍眼、荔枝也是國內蜜蜂重要的蜜源,為避免蜜蜂採蜜時受到農藥危害,建議農友應停止噴灑農藥,並搭配平腹小蜂卵片施放,以進行整合性防治。

吳怡慧表示,目前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害蟲抗藥性管理研究室、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與臺中市政府農業局都有提供平腹小蜂的資材,建議需要的農友趕緊洽詢。

你抓蟲我給錢,雙管齊下來防蟲

「除了生物防治,我們還要開啟物理防治」臺中市農業局作物生產科股長許哲銘說明,現在龍眼荔枝都在開花了,為拯救市內的龍眼與荔枝產業,臺中市今年也加強防治荔枝椿象。從3月1日開始,凡是在臺中市設籍或在臺中市耕作的農友,只要採集到荔枝椿象卵片(每片葉子通常含14顆卵),交回給轄區內的農會,就可獲得每片葉子2元的回饋金。

許哲銘表示,參與物理防治的農友不僅有回饋金,依照臺中市平腹小蜂的繁殖情形,農友還可以按照比例獲取免費平腹小蜂作為鼓勵,等同「有抓有賺還有拿」,一兼二顧,雙管齊下為防治荔枝椿象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