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動物列車首發,國土綠網計畫向前行

文、圖片提供/ 台北花市

由農委會林務局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共同合作打造,里山動物列車今天在南港車站首航,這臺保育列車上面彩繪著草鴞、石虎、穿山甲等20餘種本土里山動物,可愛造型十分吸睛,與國土綠網計畫相呼應。2月8日起,里山動物列車將正式加入臺鐵局區間車服務,未來主要通行於基隆至新竹區間,另也會有行駛於南部區域的班次。

國土綠網推動,出招突破同溫層

根據公民團體「路殺社」統計,過去6年被撞死的野生動物將近5萬7千隻,為了讓野生動物安心成家,林務局今年啟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路建置計畫」(簡稱「國土綠網」),串連中央山脈森林與周遭的淺山、海岸林、濕地等等,以推動生態造林、里山倡議與生態旅遊等方式,結合現有的自然保護區域,由點到線、面,串成一條又一條的生態廊道,不但提供野生動植物種生存環境,也將成為周邊居民發展友善環境耕作農業的後盾。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就像現在大家都在玩的旅蛙遊戲,「你總希望你的蛙出門旅行的時候,不會被毒餌毒到,不會被路殺」林華慶笑著說,這就是國土綠網跟生態廊道的意義。里山列車不只是一列有彩繪的列車,是希望跳脫印製政府出版品的方式,以臺鐵作媒介,讓大眾了解國土綠網計畫。「這個造型當他看到可能就產生興趣,未來他才可能變成我們的同溫層。」

臺鐵局表示,呼應野生動物行蹤神秘的特性,里山動物列車為不固定班次的通勤列車,穿梭於西部縱貫線,要讓民眾有不期而遇之喜。里山動物列車每節車廂都有不同里山動物的海報,LCD螢幕也將播放包括蜂鷹、水梯田等生態影片,讓乘客在欣賞動物之餘,也能更了解保育知識。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指出,國土綠網建置是跨部會計畫,其中一環為設置友善動物通道、發展生態廊道,必須跟交通部高公局、公路總局合作,才能避免如石虎路殺事件再發生。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希望不要讓人類交通的行為造成動物的傷害,未來或許也能跟港務局一起推動里海,讓國土綠網的發展更完整。

分佈於臺灣低海拔濕地的留鳥「彩鷸」,在里山動物列車上以彩繪呈現,造型十分可愛。(圖片提供/林務局)

田寮洋濕地,國土綠網示範區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說明,國土綠網的推動建立在許多成功試行基礎上,像是花蓮豐濱石梯坪、台南官田水雉等都是成功的里山案例。國土綠網的推動不僅是友善生產農產品,也與設置友善動物通道以及生態造林相關。像是墾丁的過於單一的銀合歡林,林務局也會著手發展原生樹種的複層生態造林,以保全生物的多樣性。

里山動物列車路線行經的田寮洋濕地,也正是今年國土綠網推動的重點區域。田寮洋溼地可觀察的鳥類高達300多種,可以說是臺灣鳥類種類最豐富溼地,也是冬季候鳥來臺時的停留的第一個點。「我們要在田寮洋為候鳥打造五星級的國際機場」林華慶指出,田寮洋溼地目前有20公頃慣行農法的農地,今年有望達到10公頃的友善生產,讓這個地方不只適合人居住,也適合動物棲息。

新北市貢寮區區長陳文俊表示,得知林務局的計畫後,主要希望故鄉的生態保育下來,農民也能得到效益,如果地方因此有能見度,還能鼓勵青農返鄉。「真的起頭三分難」新北市貢寮區雙玉里里長吳永彬說明,目前在田寮洋溼地都還是慣行農法,因為地方上有共識才能跟中央配合試行,今年3月就要開始插秧,希望成功達標,期待今年年底推出的友善生產的田寮洋米能獲得大眾支持。

田寮洋濕地今年將有一半農地投入友善生產,提供里山動物跟過冬候鳥一塊安居的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