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欺騙的種子

內容提供/ 臉譜出版 文/ 傑佛瑞.史密斯

改變心靈的基因改造食品

食物對於行為、情緒、幸福感,以及整體生活品質而言有著深切的影響。2002年,研究顯示:「食物分子有類似荷爾蒙的作用,能調節身體機能並促進細胞分裂。這些分子會造成心理不平衡,範圍從注意力不足和過動障礙症(attention-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到嚴重心理疾病都有可能。」食物可能擁有「比藥物強大的力量」。

研究人員還說,食物會改變「影響我們是否罹患癌症、心臟病、憂鬱症、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或讀寫障礙(dyslexia)的基因」。吃對食物不僅能延長我們的壽命,他們說「更重要的是,還能讓我們在老化過程中維持較高的生活品質」。

英國氣喘與過敏研究中心(Asthma and Allergy Research Centre)的一項研究也支持這樣的結論。在實驗的兩週期間,277位3歲孩童被餵食添加總共20毫克4種人工色素與防腐用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的果汁。這樣的劑量,遠低於兒童食品和飲料的法定添加標準。在另外的兩週時間,孩童們喝的則是不含添加物的純果汁。

這些父母親並沒有被告知哪兩週孩子喝的是純果汁,或者哪段期間喝的是摻有添加物的果汁。他們只被要求填寫報告,以便記錄他們3歲孩子的行為,內容涵蓋了像是「愛插嘴、注意力不集中、調皮搗蛋、無法安穩入睡、胡亂玩弄物品,以及鬧脾氣(temper tantrums)」。得到的數據顯示,這兩段試驗期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差異。事實上,這項研究的結論是,食用色素可能是一般孩童經常發生4種鬧脾氣情況當中的一種肇因。

研究人員說:「藉由避免讓孩童吃進食用色素及食品添加物,能使其過動行為出現明顯改善。」他們說:「對所有的孩子來說,從這些改變得到的好處是會累積的,不光是對那些已經出現過動行為或會容易過敏的孩子有幫助而已。」

如果添加物和垃圾食物對新生兒、學生及假釋犯有如此大的影響力,那麼我們的易怒、分心、坐立不安、失眠、氣憤或沮喪,有多少是受到我們吃的東西所支配?對此,科學還沒有辦法提出明確的解答。食物對心理與情緒健康的影響,無法藉由傳統的安全性評估得到結果,目前仍沒有研究針對這些影響是否與基因改造食品有關進行檢視。

不過,有一項實驗確實意外找到一些成果。一名荷蘭學生餵食一組老鼠基因改造玉米,另一組則是餵食天然玉米,結果發現兩組之間的相異處不只是體重而已,還有顯著的行為差異。餵食基因改造食物的老鼠「在他們的籠子裡似乎活動力較差」。當這些老鼠在實驗尾聲測量體重的時候,比起其他老鼠,吃基因改造食物的都顯得「比較痛苦」。按照研究人員的說法:「很多隻都繞著籃子不停地跑、在木屑堆裡拚命亂扒亂抓,甚至還會靠著邊緣瘋狂跳躍,那是我從來沒見過的情況。」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欺騙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