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古道】古道人文史學者徐如林新作 回味300年霞喀羅古道史

霞喀羅古道白石吊橋。

繼2016年《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出版後,國內古道人文史研究重要學者徐如林女士,27日與林務局攜手再推出《霞喀羅古道—楓火與綠金的故事》,帶領讀者一賭300年來霞喀羅古道,自泰雅族英雄武塔卡拉霍(Buta Karaho)傳說到當代步道之美。

細數霞喀羅古道歷史及生態美景 按圖索驥就能走入山林

霞喀羅古道最早在2001年為林務局規劃為國家第一條示範步道,是由鹿場連嶺古道系統的霞喀羅及薩克金警備道路所組成。自2003年開放以來,雖多次受颱風影響關閉整修,豐富的山林生態仍深受登山客喜愛,2018年底霞喀羅古道全線22公里已開放通行。

45年前徐如林女士第一次走霞喀羅古道,歷經與同為古道研究學者楊南郡相戀、生子、丈夫過世。2017年起,徐如林女士繼承丈夫楊南郡先生的遺願,與林務局合作,整理過去霞喀羅古道踏查資料,推出這本新作品。

「古道研究最困難的不是走很久、不是很難搜集資料、亦非訪談耆老,而是資料拿來比對,發現對不起來。」徐如林女士在新書發表會中分享,曾與同為古道研究學者丈夫楊南郡,爭執日本學者宮本延人在20多個部落採集的史料裡泰雅族英雄名稱的過程,惹得台下觀眾一陣笑。

《霞喀羅古道—楓火與綠金的故事》不只述說泰雅族人族群遷徙、力抗清朝及日本統治的故事,也指出霞喀羅古道沿線上日本警官駐在所遺址的文史價值。徐如林也在書末提供健走行程「跟我走一趟霞喀羅古道」,邀請讀者不只用文字感受霞喀羅古道,也用雙腳品嚐「自然與歷史的芬芳」。

臺灣四大重要古道歷史研究最後一塊拼圖

林務局長林華慶在新書分享會中表示,這本書是完整臺灣四大重要古道研究(能高越嶺古道、浸水營古道及合歡越嶺古道)的最後一塊拼圖。對長年從事步道推廣的劉克襄先生來說,霞喀羅古道是連結他與孩子進入山林的線頭,因此霞喀羅古道不只是一條具有歷史意義的路線,更是山林與親子教育的對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