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管】台中場育成新品種芹菜管「台中1號」 夏天產量多2成

一般青筒種芹菜(芹菜管)若遭遇夏季高溫,會因生育狀況不佳導致減產,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歷時8年,育成出新品種芹菜管「台中1號」,夏天種植的產量較一般早生種芹菜管產量多2成,目前已經技轉給廠商,最快下半年就可以吃到。

芹菜管依品種可區分為早生、中生與晚生,早生種芹菜管在8月下旬就種植、中生為9月種植、晚生為10月以後種植,早生種芹菜管如果遇到夏季高溫,除了產量偏低外,植株也會較矮小,導致商品價值降低。

育成「台中1號」的台中場副研究員戴振洋說,芹菜管品系十分複雜,因此花了8年的時間,才育成台中1號。戴振洋也說,相較過去早生種芹菜容易受到溫度影響發育,台中1號可以在中部平地早生種植、生長情況也較好,夏天種植平均產量每公頃可達21580公斤,較一般品種增產超過2成,可望取代一般早生種芹菜管。

戴振洋說明,台中1號特色除了耐熱、產量好等特色外,還有包括葉色呈綠色、葉柄香氣濃郁,單顆植株平均重量可達105克,植株高度平均達62.9公分,賣相較佳等優點。目前「台中1號」已取得植物品種權,去年10月也辦理品種權技術授權,戴振洋說,消費者最快可在今年下半年吃到「台中1號」。

另,據農產品市場交易網顯示,107年芹菜管台北市拍賣價為每公斤41.8元,106年台北市拍賣價為每公斤4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