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開放徵選「農業青年大使」,預計8月出訪東南亞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首圖攝影/林慧貞

繼2017年推動成效頗豐,今(2018)年為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農委會再度偕同外交部接續以「踏實互惠,永續農業」為主題,開放甄選30名具有農業背景的青年,於8月前往越南及馬來西亞進行深度參訪交流。農委會表示,盼藉此落實「新南向政策」的「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理念,並依循「以人為本,雙向交流」的原則,協助農業相關領域的青年世代開拓國際視野,建立國際人脈,參與國際事務。

農委會進一步提到,2017年首次舉辦「農業青年大使『新南向』交流計畫」,透過30名優秀農業青年大使分別出訪印尼及菲律賓,拜會兩國農業部,並參訪農經學術單位(含大學)、國際組織及雙邊合作計畫,深獲雙方學研組織及官員禮遇接待,交流期間更是吸引國內外媒體關注報導;後續回國後,青年大使針對臺灣與印、菲雙向產銷推動策略提供互惠互利建言,更有海外臺商洽邀青年大使共同規劃產業合作與投資,在新南向國家建立產業人脈與鏈結國際合作契機。

同時,2017年活動期間,青年大使也透過彼此團隊學習與交流,激發創新動力,持續在農業領域有傑出表現,其中5位農業青年大使更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青農,積極投入建置企業化的農業供應鏈及行銷網絡,藉此活化在地經濟與自然人文發展。

整體「2018年農業青年大使『新南向』交流計畫」,目前已開放網路報名。凡是18~40歲、具有農林漁牧專長的青年,或是全國大專院校農林漁牧相關科系在校學生皆可報名參加,活動網址可參考:http://agamb.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