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X影響力】深入BBC自然史部門,發掘BBC如何打造高影響力的紀錄片

文/顏寧 圖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
2017年,你有跟上BBC《藍色星球2》的浪潮嗎?2001年,《藍色星球》用巨浪下的不思議開啟了我們的眼界。《藍色星球2》帶我們走向更遠、更深。耗費四年、航行過39個國家、125段航程,超過6,000小時的水下拍攝,以及最新科技拍攝前所未見的影像。這次Wildscreen影展,一口氣入圍七項、最終奪下三個獎項的《藍色星球2》,背後是什麼樣的團隊?今年十月,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前往英國布里斯托,參加全球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自然生態紀錄片Wildscreen影展。本文將介紹野望團隊在影展期間,參訪BBC自然史部門(Natural History Unit)的精彩對話。

英國的Wildscreen影展位於距倫敦兩小時車程的小鎮布里斯托,這兒同時也是BBC自然史部門的根據地。BBC自然史部門已有六十年歷史,工作人員近200位。現在喜愛自然節目的觀眾大都認得大衛艾登堡,不過在艾登堡爺爺之前的一線主持人、也是Wildscreen創辦人的彼得.史考特爵士亦功不可沒。他們兩位主持人代表BBC的長期耕耘和教育,也直接影響了英國觀眾的品味,許多人從小收看自然影片長大,視親近和保護自然為天經地義的價值。像BBC年輕一代的研究員和製作人各個都擁有生物學背景,許多人從小受自然節目啟發,決定投身保育行列。如今在英格蘭,大衛艾登堡加上自然史就等同收視保證,不只英國觀眾喜愛他的主持,在澳洲和紐西蘭也同樣受歡迎。

每年BBC會推出一個大的系列節目,像是《藍色星球2》、《冰凍星球》與《地球脈動》等,每個系列五至七集不等。另外有兩至三個子系列,以及歸在「自然世界」(Natural World)下的單集節目,有些是直接向其他製作公司或獨立導演購買,有些是共同製作,BBC自己做的可能兩三部。像《藍色星球2》這種大型製作,光是發想和發展故事軸就可能長達三四年,研究就會花上一年。許多科學家其實有很好的影像紀錄,BBC的工作就是持續跟進科學上的新進展,並發掘各地吸引人的自然故事。距離最初《藍色星球》已經過了十年,海洋發生很多改變,也有許多科學新發現,這些都是BBC考慮要不要製作新主題的原因。

IFrame

什麼是影片的影響力?

對臺灣的野望來說,最常遇到的困難是,來參加野望影展的許多觀眾都是屬於已經意識到環境遭受破壞,或本身就已經在從事相關環境保育工作。許多議題前前後後一講再講,雖然自己覺得老調重談而有些厭煩,但好像討論熱潮只發生在同溫層裡,廣大的民眾仍舊冷漠或沒有回應。要如何接觸同溫層以外的民眾呢?要怎麼讓對議題不關心的民眾開始關注呢?

對於英國觀眾而言,許多生態題材他們都看過了,娛樂性對大眾傳播還是滿重要的,吸睛的畫面或人們喜愛的物種還是最直接的切入點。但如何拿捏嚴肅議題與娛樂效果的平衡,端看製作單位的功力。近年《藍色星球2》和其他系列都納入環境議題,但觀看人次非但未受影響,還屢創新高。在英國播出首週即創下1,410萬的觀看人次,是過去五年排行第三高(僅次於2014年的世足賽決賽和2016年的大英烘焙總決賽),證明議題取向不必然是完全的犠牲,兼顧保育議題與話題性,同樣能感動人心。

當我們問道,BBC是否會想要改變政策時,資深製作人麥爾斯.巴頓(Miles Barton)謹慎的回答,「BBC做的是教育、提升民眾意識,不應該做倡議。我們BBC是獨立於政治的電視公司,擅長彰顯問題和解決之道,我們把問題帶回大家門前,但留給觀眾去決定他們能做什麼。」他表示,有了《藍色星球2》打先鋒,後續系列有更多空間來談塑膠污染。《藍色星球2》播出後,BBC推出另一個探討飲料杯到底能不能回收的深度調查節目,原本類似的節目可能不會受到太大關注,但在《藍色星球》後,人們對於塑膠製品和回收的好奇心增加,順利引起民眾的注意與討論。

IFrame

《藍色星球2》的後座力不僅於此,英國女王率先起身,表示像城堡、花園等所有的皇家物業,將替換塑膠杯、免洗餐具與塑膠吸管等的拋棄式塑膠製品。英國國會也順勢加速推行減塑政策,首相梅伊宣佈25年環保計畫,以及考慮對塑膠包裝增稅。連中國的外賣公司「餓了麼」,也因為《藍色星球2》在中國播出後的高收視率,提出「藍色星球策略」,要逐步減少外賣餐飲的塑膠包裝和免洗餐具。2018年,柯林斯字典因《藍色星球2》播出後,造成字彙「一次用(single-use)」搜尋量與使用量大幅增加,決定將它列為年度代表字彙。

最後,我們好奇詢問,在眾多拍攝新科技以及如網飛(Netflix)等網路影音平台的興起,未來BBC的走向會是如何呢?資深製作人謙遜但堅定的表示,他不認為科技會引導未來的方向,要如何更好的說故事才是大眾溝通的核心。雖然BBC較許多自然保育或倡議團體相對保守,但此行讓我們看見其不惜成本,堅持十年磨一劍的耐心、專業與深厚科學底蘊,持續產製高品質自然紀錄片。這些影片的後續影響就如點亮黑暗的微微火光,期待有朝一日點點螢火可以匯聚為燎原烈火,燃起更多後進之秀守護地球的熱情決心。

延伸閱讀

【影像X影響力】用故事傳播希望:英國Wildscreen影展

【影像X影響力】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 眼中的藍色星球

相關資訊

《藍色星球2》官網:https://www.bbcearth.com/blueplane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