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合資養雞生產「生食級雞蛋」 農委會:產業升級的一條路

廠商透過與日商合資,引進日本技術,打造可生產生常級雞蛋的蛋雞場。但國人對生吃雞蛋的接受度如何?(圖片/擷取自Pixabay)

日本不少食物會搭配生雞蛋,例如牛丼上面會加顆生雞蛋,生蛋醬油拌飯上面也是生雞蛋,日本的雞蛋可以生食,但國內至今尚未出現以生食為目標生產的雞蛋,不過,明年的蛋雞產業型態,將出現變化。大成集團與昭和產業合資,要在彰化二林興建蛋雞旗艦廠,打造生食級雞蛋,這個號稱將是全臺最大的蛋雞場預計2021年初可以完工。農委會認為,日本已經可以做到雞蛋生食,業者從日本引進這項技術就是一種產業升級。

消費者在國內也許沒有生食雞蛋的習慣,但臺灣有越來越多的日韓料理餐廳,日本及韓國都有生食雞蛋的日常飲食,大成蛋品處暨肉土雞整合事業部協理韓芳豪說,日本料理在臺灣很受歡迎,韓國的拌飯也有生蛋,連臺灣人吃火鍋沾醬生蛋黃沙茶,用的也是生蛋,他們知道雞蛋生的就是有風險,但引進日本技術打造旗艦蛋雞場,就要是透過技術整合,改善生食雞蛋的風險,政府單位建議不要生食雞蛋,那是因為現階段無法做好控管,所以不適合。

韓芳豪指出,日本人向來愛吃生雞蛋,對於蛋品的要求很嚴謹,所以選擇逐年引進日本雞蛋衛生環境管控系統,從種雞開始就打疫苗、小心養,不給沙門氏桿菌感染的機會,清除雞蛋表面髒污、洗掉糞便,控制水質及水溫,另外,也引進日本「生食用期限」的管制及「溫度管理」,保障雞蛋的品質。

根據大成集團與昭和產業合作興建的蛋雞場設計,廠址選在彰化二林,2020年初就會動工,佔地1萬1074平方公尺,完工後每日可以處理200萬顆雞蛋,待旗艦廠完工與其他廠整併完成後,預估每日可生處理300萬顆雞蛋供應市場。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出席了這場臺日合資的簽約儀式,看好國內相關產業能獲得良性的調整,他認為日本已能做到雞蛋生吃沒有食安問題,國內的業者想跟進,引進日本這套管理系統,可以看到產業力拚升級的決心,從業者初估的產能來看,未來的產量也相當大。黃金城強調雞蛋要生吃,必定不可有沙門氏桿菌,現在臺灣的環境還無法做到,但如果引進日本技術及管理,讓蛋雞場能做到雞蛋可生食且無食安疑慮,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不過,現階段的國產雞蛋,建議不要生吃,因為臺灣的養殖環境中仍沙門氏桿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