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生態課】走入高山果園 物種豐富,開啟新視野

符合生態永續經營的高山農場,不僅可以生產美味的作物,同時還兼具水土保持和生物復育的功能。讓我們先拋開艱澀的生態系統理論,以及專業的農業操作方法,用很直覺的感官以及開放的心,緩步走進充滿活力的高山農地,蹲下來仔細地看看土地上、作物上、周邊植物上,活蹦亂跳的各種蟲蟲們,將會幫你開啟人生中的另一個視野。

「這隻瓢蟲怎麼那麼可愛!」這是大部分人看到都會有的反應,一隻小巧有著布丁黃色底及灰藍色條紋的瓢蟲,正停在蜜蘋果樹上休息,再更仔細的欣賞會發現他的配色兼具時尚與少女的穿搭感,而這隻瓢蟲經由鑑定後,是一種不常見的「灰帶黃裸瓢蟲」,他出現在充滿生命力的蜜蘋果園裡,而且還不只發現一次。而同樣跟灰帶黃裸瓢蟲一樣少見的瓢蟲,「大龜紋瓢蟲」也現身於果園中,身披紅色底與黑色條紋,呈現出一種古文明圖騰的風格,他們現身在果園是為了尋找好吃的蚜蟲,以及找個風水寶地來繁衍後代。

灰帶黃裸瓢蟲分布於中海拔山區,為肉食性瓢蟲 。

然後我們再換到另一個場景,一株正在盛開小黃花的結球茴香上面,聚集了許多的食客,各種蒼蠅、食蚜蠅、蜜蜂、獨居蜂,甚至還有寄生蜂都爭相搶奪這難得一次的高級buffet,你推我擠地就是想好好占據一朵花,然後開心的飽餐一頓,有些食蚜蠅比較邊緣性格的也不想跟著大家擠,就會到附近的野花上面,獨自享用好吃的花粉花蜜,偶爾還可以跟隔壁的姬紅蛺蝶閒聊一番。

果園中如果保留許多野花野草,或是種植香草植物,將有助於生物多樣性的營造。

其實要輕鬆找到蟲蟲們,只要鎖定好花朵就沒問題了,像是在這座蜜蘋果園中,有一條緩衝帶不種植經濟果樹,只保留許多野花野草,或是種滿許多香草植物,像是薰衣草或迷迭香,而這些植物開花之時,也是各種訪花昆蟲最瘋狂的時刻,光是站在外頭還沒走進這條緩衝帶,就可以感受到墾丁春吶蟲蟲版的現場震撼力,現場主音調的「嗡嗡嗡」是塊頭大但卻毛茸茸的各種熊蜂一起發出的聲響,有雙色熊蜂、信義熊蜂、楚南熊蜂、精選熊蜂等等…,還有假裝熊蜂卻很淡定的在訪花的黃道蚜蠅也一起湊熱鬧,各種蛺蝶、小灰蝶、挵蝶穿梭在綻放的花朵間,稀客「胖筒金花蟲」還有沫蟬、瓢蠟蟬、盲椿等的植食性昆蟲則默默地躲在植物枝條或葉背下,邊品嘗植物的味道,邊聽熊蜂們的演奏。

熊蜂體型較大、全身披覆絨毛、飛行力強,訪花傳粉速度快,為優秀的傳粉昆蟲。

 

 

 

 

 

 

 

 

 

這樣的景象並非童話故事裡的夢幻場景,而是著實存在於台灣大禹嶺的高山蜜蘋果園,因為果園主人的信念並顧及環境永續的精神,除了以友善耕作的方式照顧果樹外,也從養育土壤、培植各種開花植物、固氮植物、香草與中草藥植物開始,用多樣性草生栽培的方式,替果園打下深厚的基礎,進而復育出多樣的生態基層物種,也就是昆蟲或其他蟲蟲們,相信當有越來越多像這樣使用友善耕作方式經營的果園之後,大家對於高山農業的水土保持與生態維護也將會另眼相看,且人類與生物皆可受益。

使用多樣性草生栽培方式經營的大禹嶺蘋果園草相豐富。

※《驚奇VR生態館》播出時間:公視頻道,每週六下午3點

節目官網:https://www.pts.org.tw/vrmuseum/index.html

公視+線上看(每週六更新):https://reurl.cc/XEaMe

●本平台提供各方意見投稿交流,文章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