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增產17% 農糧署:有信心維持平穩價格

今年芒果開花結果期的氣候適合芒果生長,農糧署預估芒果產量會比去年增加17%,據農產品市場交易行情站統計,臺北拍賣市場本週到貨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近3成,價格也下降約2成,到每公斤53.6元,農糧署表示,部分水果因天然災害而減產,芒果可望提供替代選擇,而芒果還可以製作成各式加工品,雖然價格較低,但仍會維持一定水準。

農委會統計,截至107年為止,全臺改良種芒果(如愛文、金煌等品種)種植面積達1萬3千多公頃,產地集中在臺南、屏東及高雄等縣市,其中以臺南市面積達6775公頃最多。

去年受到低溫及缺水等因素影響,芒果各產區的開花及結果情形不佳,去年產量為12萬8365公噸,而今年冬季少雨的氣候適合芒果生長,預估總產量達14萬9665公噸,較去年增產17%,也較常年產量的13萬1550公噸增產14%。

農糧署組長徐煇妃表示,芒果確實有增產,但芒果除了可以鮮食,也可以做成各式的加工品,如芒果冰、芒果乾等;而今年包括荔枝、西瓜等夏季水果,因天然災害減產,會有替代效應,因此,芒果仍可維持一定水準的價格。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今年度臺南整體產量恢復正常,目前臺南芒果已有零星採收,價格仍視品質與規格而定,30日玉井果菜市場愛文芒果均價為每公斤44元;外銷日本業者與產區農民也陸續完成簽約,預計於6月中旬開始收購轄區芒果進行內銷、外銷作業。而為提高果品品質及增加農民的通路,南區分署也積極輔導農民參加產銷履歷驗證,以全面提升農產品安全,增加通路及消費者喜愛及信任。

另,針對外銷部分,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目前很多日本貿易商仍希望訂購臺灣的芒果,即使增加這麼多的芒果產量,依舊是搶購一空,甚至可以要求他們預訂明年的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