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爆非洲豬瘟疫情 13日14時起自印尼帶豬肉入境重罰20萬

自非洲豬瘟疫區入境旅客託運及隨身行李會被X光機百分之百檢查。(圖片提供/農委會)

印尼疑爆發首例非洲豬瘟疫情,成為亞洲地區第11個非洲豬瘟疫區,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緊急宣布,13日下午2時起,入境旅客自印尼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被查獲,罰款20萬元起跳,裁罰對象若為外籍人士須當場繳清罰款才准入境。

應變中心的疫情掌握,是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週報的報導,指出印尼農業部12日證實疫情發生在北蘇門答臘省,但未說明發生場數及發病頭數,對於管控措施也沒解釋;但印尼農業部網站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網站,在應變中心13日中午將印尼列為非洲豬瘟疫區而提高裁罰標準之前,尚無相關疫情的通報。不過,應變中心認為,基於防疫超前部署原則,決定13日先將印尼列入「過去3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之國家」名單,自印尼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即重罰。

不過,在入境通關檢查部分不會有改變,因為今年9月6日應變中心已將印尼列入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旅客託運及隨身行李均X光機百分之百檢查。

至12月13日止,亞洲已有11個國家為非洲豬瘟疫區:中國大陸(含香港、澳門)、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韓國、東帝汶、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