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專家聚焦農業議題 如何因應氣候變遷 仍為首要科技策略發展

百位專家學者受訪結果指出,近年來臺灣農業因氣候變遷造成的農作物損失問題,仍是最值得優先投入科技資源來協助解決的議題。(攝影/黃名毅)

文/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有鑑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2008~2011年期間推動2025年臺灣農業科技前瞻活動,迄今即滿10年,細心檢視仍有部分科研議題尚能完全實踐。尤其近10年來,陸續有生物經濟、循環經濟、健康保健、冷鏈技術等跨域研究結合農業科學,因此,臺灣農業科技前瞻發展方向仍須建立國際學習標竿及考量我國自身產業發展環境,滾動式進行研究議題與主題研究方向的修正,探索過往熱門的農業議題至今是否仍聚集同等的研究量能、又有哪些是具有前瞻性的議題,以接軌未來趨勢。

農委會委託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應用水平掃描法(Horizon-scanning approach)廣泛性蒐整國內各領域專家學者、農業政府機關代表之意見,以及綜整各國國際農業前瞻報告、相關智庫研析和媒體報導等資料來源,進行內容分析及規格化處理程序後,依序展開54項農業重要議題以及對應議題的86項農業問題之架構。

為能全面地檢視我國農業議題及問題結構涵蓋層面的完整性,邀請各領域核心專家來加以檢視架構內容,最後於2019年10~11月,以網路問卷形式進行全面調查,共邀請126位農業科技領域產官學研者代表之回饋意見,受訪者每位共有10票,以生態環境資源面與產業經濟環境面為角度,從而辨識臺灣農業重要議題與相關問題優先排序。另外,亦透過專家代表評估現有資源與基礎環境下,提出未來科技對解決各問題之可行性,以豐富本研究內容的深度與廣度。

研究流程圖。

我國農業優先投入科技資源的議題有哪些?

調查結果顯示,前10名農業優先議題多落在「環境」、「經濟與產業」、「糧食」及「健康與安全」面向上。專家代表覺得最優先重視,並應投入科技資源的農業議題,依序為「氣候變遷」、「農業廢棄物處理及管理」、「循環回收利用及減量」、「產業鏈/通路」、「病蟲害防治」、「汙染或農藥殘留」、「土地規劃/天然棲地與管理」、「防檢疫機制」、「消費者溝通與認知」和「跨域整合」。

進一步分析,受訪專家學者認為上述農業議題雖需花較長時間進行科技研發,無法立即性看見效果,但若能輔以建立完整法規規範制度及相對應獎勵行政措施,將有利於臺灣農業創新的環境,並使臺灣農業經濟與社會獲得最大的效益。

各領域專家怎麼說?氣候變遷仍為臺灣專家首要關切點

從數據上得知,農糧農環與科政領域專家都認為,最需投入科技資源的農業議題問題是「氣候變遷」議題中,關於「氣候變遷對臺灣農產量、農耕實務及灌溉技術的發展可能會帶來何種重大影響及衝擊?」之問題,反映出近年來臺灣農業因氣候變遷造成的大量作物損失問題。因此,對於氣候災害防範問題覺得是須優先投入科技資源來解決。

防檢疫領域專家學者最關注「防檢疫機制」議題中,關於「如何建構產品防疫體系,以防止傳染病大規模爆發?」等問題。因近兩年來非洲豬瘟等影響,造成台灣豬隻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一旦爆發會造成台灣豬隻生產內外銷遭到空前的影響,且直接間接造成養豬等相關產業損失高達數百億元。加上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後,國際農產品貿易更加頻繁,動植物疫病蟲害傳入之機率亦大增,確有必要建構完整的防疫體系,防止傳染病大規模爆發。

林業領域專家學者是認為「森林資源利用」議題中,關於「如何開發森林資源與特有產物之永續經營及新興利用技術,提升關聯產業綜合價值?」等問題,必須優先投入科技資源,因過去30年來,臺灣禁伐原始林進而造成國內林業發展凋零,因此,林業領域專家學者認為首要目標為提升木材自給率,以穩定供應的木材資源,並開發永續利用森林資源技術,提升關聯產業綜合價值,創造森林綠色商機綜合價值,使林業經營整體價值大為提升。

前10名農業優先議題分布。

而漁業領域專家學者覺得「漁場枯竭」議題中,關於「面對捕撈過度的沿近海漁業,如何同時兼顧資源耗竭以及內外銷平衡,何種能促使沿近海生物資源永續發展之管理或技術?」等問題,最需優先投入科技資源,主要臺灣因捕撈過度導致漁場枯竭,加上沿近海普遍面臨因污染與開發,導致生態功能衰退的威脅,此外,臺灣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衝擊下,原有海岸之養殖漁業的生產規模縮小,閒置魚塭面積增加,使場域型態必需轉型。

最後,畜牧領域專家學者則是著重「循環回收利用及減量」議題中的「如何透過技術來落實源頭減量,或是哪些措施可減少農業廢棄物產生,以達資源循環與創生,並符合節能減碳?」問題。其因臺灣農業廢棄物一年高達數百萬公噸,農業生產所產出之剩餘資材,尤其是禽畜糞等,若未妥善處理將造成環境汙染,對生活健康也形成威脅。因此,許多畜牧領域專家學者提出除了持續開發永續循環及減碳技術外,如開發畜牧沼氣之技術,作為家戶天然氣或汽車燃料,另需透過管制措施以監控廢棄物的產生與處置途徑,有效管理農業廢棄物以及農業工廠設置等制度。

最後採納專家意見建議,對於未來臺灣農業議題及問題應持續滾動修正,以因應科技趨勢及環境需求進行更新。若能定期每4年持續探討分析,相信會形成更有價值的數據,更精準辨別我國農業重要問題,提供政府作為農業科技策略執行與規劃的參考依據,提升科技政策制訂與策略規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