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今年芒果豐收、品質好 花期著手病蟲害防治很重要

芒果葉蟬危害芒果花穗。(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現在是高屏地區芒果盛花期,為避免芒果病害炭疽病、畸形病及蟲害小黃薊馬、芒果葉蟬等危害芒果樹健康,影響果實產量及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應從花期開始進行病蟲害防治,選用適當防治藥劑,及時修剪、移除罹病枝條、花穗,才能確保未來芒果的品質。

炭疽病為芒果常見之真菌性病害,好發於高溫多濕環境,樹葉、花穗及果實均會受到感染、產生黑斑,染病花穗最終會黑枯,染病果實表皮有黑斑,果肉則會呈現水浸狀。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明吟表示,因炭疽病有潛伏期,炭疽病病原菌孢子初期可能僅附著組織表面,等到外在環境溫度、濕度適合才侵入組織,表現出症狀,因此農友常忽略花期的防治,等到果實成熟顯現病狀便已經造成損失,應從花期開始使用藥劑防治,才能讓果實感染率降低。

芒果葉片染炭疽病。(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防治炭疽病可選用兼防葉蟎類害蟲的39.5%扶吉胺水懸劑、可兼防白粉病的40%克熱淨(烷苯磺酸鹽)可濕性粉劑,以及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等藥劑。陳明吟提醒,藥劑防治應選擇作用機制不同的藥劑輪流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

芒果畸形病也是真菌性病害,因其會造成枝葉、花穗畸形,農民常稱作「瘋花」、「瘋欉」。染畸形病芒果樹新梢節間縮短,枝葉芽點密集簇生,花穗也有花序節間縮短簇生,正常花芽變葉芽,兩性花變少的症;因受感染花穗不易著果,故也有人稱之「公花」。

陳明吟指出,畸形病罹病後期,畸形枝葉及花穗會進一步乾枯,病原菌即在表面產生菌絲及孢子,隨著風雨再次逸散感染;因畸形病目前仍沒有適當藥劑可防治,農民應修剪罹病枝條及花穗,並移出果園,避免病原菌傳播,修剪時則應從病徵處再往上剪除45至60公分,以確保不留下病原菌感染部位。

芒果感染畸形病出現花穗花序節間縮短簇生的症狀。(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小黃薊馬及芒果葉蟬則是芒果花期主要危害害蟲,乾燥少雨的環境便好發蟲害。小黃薊馬喜好躲藏在芒果花穗、幼果果蒂及新葉葉脈,銼吸其幼嫩部位,往往造成嫩葉焦枯、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嚴重的便會影響果實外表品質。芒果葉蟬則喜歡棲息葉背或陰暗處,產卵在葉脈、花穗的幼嫩組織中,葉蟬吸食嫩葉、花梗汁液後分泌的蜜露會引發煤煙病,煤煙病覆蓋樹葉影響植株行光合作用、覆蓋花穗影響授粉著果,嚴重的還會造成落花落果。

防治薊馬及葉蟬可選用10%克凡派水懸劑、16%可尼丁水溶性粒劑、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及37%第滅達胺水懸劑等藥劑。陳明吟提醒,施藥時應特別注意躲藏於葉背的害蟲,除使用藥劑防治害蟲,農友適當修剪枝條、維持植株良好通風,可避免害蟲躲藏,也可使用黃色黏板沾黏飄飛空中的害蟲。

小黃薊馬銼吸幼嫩的芒果新葉。(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