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起將有持續低溫 農漁業者需加強防寒措施

16日起氣溫直直落,嘉義縣政府特別提醒農漁民可及早啟動防寒措施,避免作物與水產受損。(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低溫又來了!揮別溫暖的好天氣,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5日發布低溫特報,明天開始,氣溫就像溜滑梯向下降,16日夜間到19日,全臺多處有10度以下低溫的機會,沿海空曠地區還有強風吹拂,農友可要抓緊時間搭防風棚等保溫防寒措施,以免農作物和水產受寒造成損失。

根據中央氣象局15日發布的低溫特報,16日晚至17日白天新竹縣以北和宜蘭縣屬於非常寒冷的低溫橙色燈號,代表平地氣溫有持續10度以下的低溫的機會。而被標上黃色燈號的新竹市、苗栗縣和臺中市也可能出現10度以下氣溫。17日開始,不僅臺中以北冷颼颼,夜間雲、嘉、南多處也可能出現持續10度以下的低溫,直到19日中午過後,氣溫才會慢慢向上攀。

中央氣象局15日10時22分發布低溫特報,16日夜間到17日白天,中北部將先出現10度下的低溫的機會。其餘地區也會陸續出現低溫,農漁民不可不慎。(圖片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頁)

因此波寒流低溫持續時間長,漁業署就提醒養殖不耐寒魚種(如虱目魚、金目鱸和吳郭魚)的漁民,可視情況在魚塭北側搭防風棚,加深池水或利用越冬溝,確保魚隻可在池底避寒;至於池水較淺的文蛤養殖池所混養的虱目魚,也建議漁民可提前採捕,避免損失。

目前正值高屏地區蓮霧、蜜棗的產季,高雄市政府也提醒種植蔬菜、瓜果類的農民可適時用布包裹果樹、將果實套袋,以及覆蓋表土等防寒措施。寒流過後,若樹體無傷,可在果樹葉面噴灑低濃度氮肥等營養液,讓植株恢復元氣,而已經受害的果樹,則可修剪寒害枝條,並且疏花、疏果,讓未受傷的果實可留在樹冠內部避免裂果。

這波寒流除了低溫外,中央氣象局也指出16日清晨起,全臺將有8至10級強陣風,海上會有較大風浪,要出海的漁民要特別注意。靠近沿海空曠地區的禽畜業者也要特別加強禽畜保溫與場內衛生管理措施,避免禽畜因低溫緊迫而生病。

19日起各地陸續回溫。(圖片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