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蕉價格回升、餵豬收購暫停 農糧署:天涼品質轉佳消費提升 去化壓力趨緩

農糧署認為,近來天氣轉涼,香蕉品質回升,且接下來市場上可替代消費的水果有限,香蕉去化壓力已趨緩。(圖片提供/鍾廣森)

今年8月下旬起高屏地區因雨水較多、香蕉生長快速,導致B級品數量較多,產地蕉價下跌,農委會農糧署上周實施收購去化措施,將B級蕉作為餵豬飼料,目前產地A級青蕉價格已回升至每公斤10元。農糧署今(26)日表示,近來天氣轉涼,香蕉品質回升,且接下來市場水果僅剩香蕉、木瓜、芭樂等,可替代消費的水果有限,香蕉去化壓力已趨緩。

農糧署連續7天的餵豬香蕉收購昨日截止。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陳立儀表示,8、9月雨水多、香蕉長得快,但收成不耐儲放,且中秋節前市場主要消費文旦柚,導致香蕉產地價格不佳,9月中旬尚未催熟青蕉A級品每公斤6至8元、B級品3至4元,目前A級品已回升至8至10元、B級品4至5元。

香蕉A級品是指外觀完整、漂亮,大小適中者;若是外觀不完整、有擦壓傷,外型扭曲,甚至太長、太短,均會被判為B級品。陳立儀說,因各合作社場A、B級品比例不同,價格無法用平均值表示,催熟費用則約每公斤8至10元。

陳立儀指出,因國內從事香蕉栽培多為兼業農民,農糧署以產地監控價格衡量市場狀況,不用生產成本,產地監控價格水準約為每公斤7至8元,當低於此水準可能啟動產銷調節措施。批發市場香蕉價格則波動不大,黃蕉每公斤21.7元,相較去年同日為19.3元,但因每年中秋時間及颱風、降雨影響不同,價格也有所差異。

農糧署上周啟動輔導屏東南州、內埔、里港等地B級蕉收購,收購B級蕉供餵飼豬牛、加工製成零嘴及作為土壤改良有機質三用途,以收購餵豬為最大宗,陳立儀指出,高雄旗山產區因距離屏東里港「過條橋就到」,因此統一交由里港收購,B級蕉餵豬等收購去化至昨日已截止,目前僅製作香蕉脆片等深度加工收購仍在持續。

高雄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上周收購B級蕉約3、40公噸,合作社經理郭泰呈表示,輔導收購措施算有成效,以往A級青蕉可賣到每公斤20元,目前已有15、16元;但氣候變化仍會影響香蕉品質及數量,後續產量多寡尚難估算,且外銷日本訂單主要在上半年,下半年多靠國內市場消費,他對蕉價仍未完全樂觀。

屏東內埔迦登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鍾廣森表示,目前B級蕉數量已經比上個月減少,但果園每批香蕉大概會採收2至3個月,這批品質較差的香蕉仍在採收,預估10月中換下一批品質才會比較穩定;他指出,雖然B級蕉已收購去化,但可能受到疫情等整體市場供需影響,香蕉買氣仍然不佳,價格是否回升仍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