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活體18℃恒溫空運美國市場 每周17公噸訂單排到明年6月

恒溫18℃加上打氧氣,石斑魚活體可空運直抵美加。(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漁牧科)

桃園市沒養石斑魚,但幫助屏東縣外銷石斑魚,而且是活體!桃園市府結合屏東縣、高雄市、臺南市政府共同對海外市場行銷臺灣石斑魚,克服冷藏包裝、運費折扣、國際買家等困難,在中國禁止臺灣石斑魚進口的狀況下,幫助臺灣石斑魚拓展外銷市場,最特別的是以「石斑活魚」方式空運出口,活體裝箱直送美國紐約、洛杉磯、舊金山。

石斑活魚外銷一直以來都倚賴活魚運搬船,主要市場為中國大陸及香港市場,但中國自6月13日起禁止臺灣石斑魚輸銷,使得臺灣石斑活魚外銷踢到鐵板,不過,運輸活石斑不只有活魚運搬船做得到,只要保持18℃恒溫讓石斑魚處於冬眠狀態,並在水中打氧,一樣可以活著到美洲,抵達目的地後喚醒又是活跳跳的石斑魚。

在中國發布禁輸臺灣石斑魚後一個月,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與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等縣市代表,今(13)日共同將活體石斑魚裝箱,這批石斑魚將外銷至美國紐約,裝箱後可於30小時內新鮮直送。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有桃園國際機場優勢,接洽世界聯合水產公司的貿易網絡,進而連結各國買家,市府與屏東縣、高雄市及臺南市合作,在桃園以「就地包裝、就地出貨」的方式,將臺灣石斑魚外銷至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香港等地,突破產銷困境,「因為採活體包裝,空運可撐30小時,在桃園機場附近包裝好立刻就能出貨,這是最快的」,石斑活魚最遠可外銷至美、加。

空運活體石斑魚。((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漁牧科)

此次石斑魚活體外銷是由世界聯合水產與河馬水產合作進行,河馬水產執行長林文哲表示,這項活體空運技術以前就有,只是運費極為高昂,因為石斑活魚要裝在水裡,1公斤石斑魚需要搭配2公斤的水體,等於運送1尾1公斤的石斑魚,運輸重量達3公斤,航空運費加上石斑魚的價格成本大約新臺幣1千3百元至1千5百元,石斑魚運到消費地後,1公斤售價30多美元至50美元不等。

空運石斑活魚的銷售通路,靠的是水產貿易商自己的人脈,林文哲說,「做生意是互惠啦」,一直以來他們透過當地的華人餐廳向漁民採購龍蝦進口到臺灣,已有1、20年的歷史,現在臺灣的石斑魚需要外銷市場,於是請這些餐廳幫忙,「買了你那麼多年的龍蝦了,這次也幫我們把石斑魚賣掉」,目前會出貨至紐約、洛山磯、舊金山,未來還有邁阿密,加拿大的多倫多、溫哥華等市場都在洽談籌備中,菲律賓通路也在談。

空運石斑活魚的銷售通路,靠的是水產貿易商自己的人脈,河馬水產執行長林文哲(右二)將石斑活魚引進華人餐廳通路。(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漁牧科)

林文哲說,在紐約、洛山磯、舊金山等城市,每個城市約有3、40家華人餐廳為銷售點,一次寄出55箱石斑活魚到各城市,每家餐廳一次也只能分到1至2箱,1箱有8至10尾石斑魚,以一周寄出2次的頻率來看,石斑魚數量對每家餐廳來說剛好,收到石斑魚後不用養很久就可以出清,生意好一點的,還可能增加採購,陸續還會增加到12、13個城市,希望2、3周內達1周出口18公噸的目標。

桃園市政府指出,以每周外銷量17公噸計算,一年預計可外銷約884公噸,可填補石斑魚外銷量約四分之一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