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不了旺來】好吃不怕沒人買!「日本市場已經打開」產季未到鳳梨業者先滿單

臺灣鳳梨突破中國封殺危機,反而讓出口市場成功移轉,化危機為轉機。(圖片來源/豐年社;攝影/楊為仁)

中國去(110)年2月25日突然通知臺灣自3月1日起暫停鳳梨進口,一夕之間失去4萬公噸外銷訂單的鳳梨,憑著國人支持、新興市場拓展與日本消費者力挺,封殺危機反而成為外銷轉機,出口市場成功移轉,日本市占率從109年不到5%,去年大躍進跳升至62%,坐穩第一大市場。鳳梨農開心的說,「日本市場已經打開了」。

臺灣鳳梨被暫停輸銷至中國,宣布兩岸水果戰開打,3日1日即將屆滿一年,面對變局,國內產銷不僅穩住,臺灣鳳梨更走向全世界。今年3月將進入主要產季,鳳梨農外銷訂單倍增,農委會國際處表示,部分有能力提供優質鳳梨的集貨場或果農甚至已經訂單滿檔,無法再接單。還有貿易商說,「可以轉進日本更好,不見得會再想回大陸(中國)市場。」

中國封殺後出口市場大轉移  回購率是關鍵

根據農委會統計,108年生鮮冷藏鳳梨出口量為5萬1千多公噸,達到高峰,超過97%出口至中國。109年出口4萬5千多公噸,逾91%銷至中國,去年3月被暫停輸銷至中國後,日本成為最大市場,占比超過62%,香港也採購近6千5百公噸,為去年出口第二大市場。

去年因中國禁臺灣鳳梨風暴,生鮮鳳梨出口較前年減少1萬7千公噸,約占全國產量的4%,但國內產地價不僅沒崩盤,還高於前2年均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在立即啟動內銷、加工、外銷新市場等措施下,成功開發日本及其他新興市場,帶動3月至6月鳳梨主產期產地平均價格至每公斤22.1元,高於過去2年平均產地價。

國產鳳梨去年失去外銷中國4萬公噸訂單,但憑著國人支持及外銷,成功克服危機,國內價格還比前兩年好。(圖片來源/豐年社)

開發日本市場是否成功,可以觀察今年的回購率。去年生鮮冷藏鳳梨出口至日本有1萬7,850公噸,較前年成長超過7倍,陳吉仲多次表達對鳳梨外銷日本市場的信心,認為今年會有3萬公噸的好成績。

農委會國際處指出,從業者回饋訂單資訊評估,3萬公噸的目標應該可以達成,科長郭俊伶指出,幾個規模較大的貿易商、產地供貨商都已拿到日本訂單,這些供貨商去年出口的鳳梨品質受肯定,獲日本通路商信賴,今年繼續下訂單。

產地供貨商:危機真的變轉機  今年銷日數量倍增

鳳梨在臺灣幾乎全年可生產,屏東、高雄、嘉義、臺南為主要產地,盛產期集中在3到6月。高雄市新農青果生產合作社鳳梨生產面積約140公頃,以前專做外銷中國市場,去年中國市場喊卡,合作社監事主席張清泉說,3月起有一整個月沒訂單,農民天天來問鳳梨收不收,壓力有夠大,還好農委會輔導開發日本市場,4月開始有日本訂單進來,國人也力挺臺灣鳳梨,內銷占了一半以上,才慢慢解除了警報。

「危機真的變成轉機」,張清泉表示,他們的鳳梨以前全外銷中國,去年開始出口至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香港,銷日最多、約1千公噸;過去日本的進口鳳梨有9成多是菲律賓鳳梨,但臺灣鳳梨香氣甜度都比較好,去年銷日「市場已經打開了,他們認同臺灣鳳梨品質好,貴一點是可以接受的」,今年訂單增加到2千5百公噸,1月起已陸續出口。

新農青果生產合作社今年鳳梨銷日數量倍增,從1月起就開始採收出貨。(圖片提供/新農青果生產合作社)

嘉義縣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映延說,合作社的鳳梨除了供應國內鮮食、加工市場,也做外銷,過去外銷中國、日本、香港及新加坡等國,銷中產量最高曾達900公噸,去年3月後喊卡,也順利轉銷日本約700公噸。去年產期結束,日本通路商一直期待今年可以給他們多一點量,今年訂單1,300公噸,現已開始銷日。

屏東高樹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3成鳳梨內銷、7成外銷,出口中國及日本市場各占一半。合作社許小姐表示,3到5月產季鳳梨銷日每周2個20呎貨櫃,去年中國暫停輸入臺灣鳳梨後,銷日數量加碼為每周2個40呎貨櫃,「因為屏東鳳梨品質好」,今年日本訂單再倍增,每周要3至4個40呎貨櫃,今年產季預計下周就可以採收。

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鳳梨銷中曾高達900公噸,合作社理事主席陳映延(中)說,去年轉銷日本700公噸,今年銷日訂單再成長到1,300公噸。(圖片來源/豐年社;攝影/郭琇真)

日系超市裕毛屋有3貨櫃、約40公噸金鑽鳳梨也從今日啟航赴日,不只進入日本超市通路,還要推廣到便利商店也買得到。

檢疫、貯運都有新考驗  冷鏈有助確保品質

張清泉指出,鳳梨銷日檢疫嚴格,新農合作社的鳳梨來自外銷供果園,也有產銷履歷,才能順利轉進日本市場。臺灣金鑽鳳梨較不耐貯運,過去外銷中國時,中午採收完畢、下午包裝,隔天早上可送達;現在銷日船期加上當地物流,採收後要10至14天才能在日本通路上架,考驗果品貯運,合作社為此建置冷鏈冷藏設施克服保鮮門檻。

除了金鑽鳳梨,合作社還有6公頃的「芒果鳳梨」─台農23號,張清泉說,以前芒果鳳梨專送上海高端的百貨公司,去年試銷日本,日本人喜歡臺灣芒果,嘗到帶有芒果香氣的鳳梨「驚為天人」,預計今年20萬顆產量將以銷日為主。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新品種「芒果鳳梨─台農23號」帶有芒果香氣,甜度比「金鑽」鳳梨還高,讓日本人「驚為天人」。(攝影/游昇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