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不了旺來】乘勝追擊!鳳梨外銷將比照去年獎勵 衝刺新興市場

3月是鳳梨主要產季,農委會國際處規劃將比照去年下半年的外銷獎勵標準,補助運費鼓勵外銷。(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臺灣鳳梨農去年撐過最大危機,農業貿易統計110年生鮮冷藏鳳梨外銷數量為2萬8,664公噸,較109年鋭減3成7,日本及時爆增7倍的訂單,加上國人加碼吃鳳梨的行動,共同穩住鳳梨的產銷步調。3月是鳳梨主要產季,農委會國際處規劃將比照去年下半年的外銷獎勵標準,補助運費鼓勵外銷,3月初討論並決定海外行銷活動及廣宣計畫。

鳳梨主要出口時間為3月至6月,主要外銷品種為金鑽鳳梨,下半年為芒果鳳梨、牛奶鳳梨等品種出口,農委會國際處先鎖定全年外銷日本3萬公噸的目標。科長郭俊伶表示,不只市場需求熱度會影響外銷數量,氣候因素也會影響鳳梨可供外銷數量,「還是要考慮梅雨季的天氣,對鳳梨產量是否有影響」。

郭俊伶指出,中國市場不能輸銷後,鳳梨外銷最大的商機應該就是日本了,去年香港進口了將近7千公噸的臺灣鳳梨,是鳳梨外銷第二大市場,成長4倍多,但畢竟人口有限,因此還是希望業者能衝刺日本市場。

為了加速分散市場,農委會去年開始提供鳳梨外銷獎勵,國際處正在簽辦獎勵計畫,今年將比照去年下半年的獎勵標準,補貼外銷運費,鳳梨外銷日本的空運及海運運費補助每公斤8元;外銷歐、美、俄、澳空運補貼每公斤70元,海運15元;外銷中東運費補貼海運及空運,均是每公斤10元;其他地區海運及空運運費補貼每公斤都是6元;不過,限定外銷供果園名單成員才能申請外銷獎勵,目的是從生產端鞏固外銷鳳梨的品質。

外銷水果品質的維持,需要從產地、集貨包裝、運輸、通路、上架層層把關。(圖片來源/謝長廷臉書)

水果外銷的品質要維持,從產地、集貨包裝、運輸、通路,再到上架,每個環節都有責任,去年外銷日本、新加坡、澳洲的鳳梨,少部分鳳梨心變黑,經查原來是冷鏈沒做好,郭俊伶表示,農委會場試所已完成鳳梨外銷指引,供果農及貿易業者參考,按照SOP採收儲運,鳳梨就不會再出現黑心。

郭俊伶指出,鳳梨儲藏最適溫度為11℃至15℃,已向貿易商宣導須要求鳳梨到港後運送至通路的這段路程,也需保持13℃上下2℃的低溫,以確保消費者買到的鳳梨品質。新加坡過去都向菲律賓買鳳梨,菲律賓的鳳梨在儲存上不需冷鏈,因此新加坡的通路商沒有冷藏鳳梨的習慣,金鑽鳳梨品質好,但也比較嬌貴,需要冷鏈儲存,貿易商應向新加坡通路建議以適合的溫度儲存並銷售鳳梨。

鳳梨是具有外銷潛力的水果,因為相對耐放,過去外銷至中國市場含通關時間只需2、3天,疫情前外銷日本也只要7至10天,疫情後因為有塞港風險,評估約需10至12天,在運輸需要將近2周條件下,鳳梨還有5至7天儲架壽命,「我們真的滿看好它,希望鳳梨可以賣去更遠的國家」,郭俊伶說,品質好的鳳梨,再加上完整冷鏈,鳳梨很有機會打進更遠的市場。

把農產品賣到中國市場很簡單方便,因為距離近,又沒有語言障礙,但自從中國去年起一連串暫停臺灣水果輸銷後,貿易商已把眼光放向其他市場,郭俊伶指出,原本貿易商積極開發中國市場是因為中國市場很大,但被拒絕後,貿易商另覓市場,大部分轉進日本,少部分改走香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