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鳳梨釋迦難削皮 農改場改良機械每小時削180顆

臺東農改場以鳳梨削皮機改良做冷凍鳳梨釋迦削皮之用,每小時可處理180顆冷凍果,效果良好。(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鳳梨釋迦全果冷凍技術,讓甜美的鳳梨釋迦可以冷凍果拓銷外銷市場,冷凍鳳梨釋迦不受檢疫條件限制,保存期限還更長,臺東農改場看見冷凍果未來加工應用的潛力,考量冷凍果難以人工削皮,因此改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發的鳳梨削皮機,做為鳳梨釋迦削皮之用,每小時可處理180顆冷凍果,效果良好。

臺東農改場鳳梨釋迦全果冷凍技術,可讓鳳梨釋迦冷凍果解凍後果肉仍如鮮果一般Q彈,並且可大幅延長賞味期限達6個月以上;因冷凍果果實堅硬,需要在室溫下解凍30分鐘,或以微波爐微波解凍40秒,才可削皮截切,但此時鳳梨釋迦溫度仍低,一般人難以長時間手持削皮,若是加工、餐飲業有大量處理的需求,也難如此操作。

臺東農改場副研究員黃政龍表示,鳳梨釋迦冷凍果以外銷為主,考量外銷產量可能過多,或是國內市場以冷凍方式延長鮮果保存期限,未來想利用冷凍果加工製作冰品、飲品會有削皮的需求,因此他以高雄場開發已技轉量產的鳳梨削皮機,調整刀具切削深度、行程及轉速等機械參數,作為冷凍鳳梨釋迦削皮使用。

市售鳳梨削皮機可削鳳梨釋迦鮮果、但削不動冷凍果,用高雄場鳳梨削皮機削鳳梨釋迦鮮果,則因力道太大會把鮮果壓爛,適合用於削冷凍果。經黃政龍改良後,用於冷凍鳳梨釋迦削皮效果良好,每小時最高可處理180顆。

機械削皮完畢,再以人工將果實頭尾未經機械削皮的部分切除。(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操作此削皮機,將鳳梨釋迦冷凍果固定在垂直旋轉軸上,圓管結構削皮刀具會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兩道削皮,因鳳梨釋迦表皮有尖形瘤狀突起,第一道削皮會將突起及部分表皮消除,第二道削皮再將內層吃起來口感沙沙的石細胞消除。機械削皮完畢,再透過人工將果實頭尾未經機械削皮的部分切除,即有完整果肉可使用,削皮後果肉留存率約60%。

黃政龍表示,鳳梨釋迦石細胞層口感沙沙、略帶苦澀味,且比中心Q彈的果肉容易褐化,因此要將石細胞削除乾淨,果皮總計會削掉約4成果重,確保削皮完成的果肉風味及賣相均佳。臺東場此改良機械尚未規畫技轉,若業者有需求,歡迎洽臺東場詢問。

削皮完成的冷凍鳳梨釋迦,果肉留存率約60%。(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