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湖口鄉農會「湖口好客文創園區」打造食農教育基地

湖口鄉農會好客文創園區成為食農教育新景點

湖口鄉農會好客文創園區成為食農教育新景點。

文、圖:王志元

新竹湖口鄉農會的好客文創園區,近來成為食農教育的新景點,園區內不但有復刻湖口老街的舊街景立面,及彷建客家圓樓的「好客樓」,參拜供奉的神農大帝神像,還會表演變臉,逛逛園區內販賣湖口在地農產品的農會超市賣店和小農市集,走累了還可以在HA CAFÉ喝杯咖啡,欣賞街頭藝人的精彩表演。

湖口鄉農會秘書兼會務部主任彭月琴表示,為了結合客家特色及在地食農教育,園區內都是以湖口鄉的農作、農村生活及農民信仰來打造,民眾徜徉在湖口老街洋樓立面的廣場可以感受濃濃的湖口客家風情,更透過古早農家春耕、夏耘、秋收及冬藏的農耕作息及農家擺設,深度體會湖口地區古早客家農家的風情。

園區內復刻湖口老街的洋樓立面。

園區內復刻湖口老街的洋樓立面。

園區內展示古老農具,讓人追想早期先人生活。

園區內展示古老農具,讓人追想早期農家生活。

彭月琴強調,為了積極推廣湖口農特產品,不收門票停車費,平常有許多遊覽車客,假日成為親子出遊體驗客家農村的新景點。園區內不但有牛和瓜果造型的裝置藝術,成為拍照打卡的好景點,也有各式古早童玩,讓親子互動體驗,最特別的是好客樓還有供奉一尊特殊的神農大帝神像,定時有變臉的表演,另外也有細工黏土雕塑師邱紹松先生的袖珍藝術,可以一窺台灣古早生活的種種場景。

門市部主任余美鳳介紹,湖口在地種植的蓬萊芋香米,去年曾通過日本嚴格的農藥檢驗,出口3200公噸銷日,農會近年來也積極以加工的形式,製作米麵、米餅和米果,深受消費者歡迎。

余美鳳展示銷日的湖口芋香米和地方特產「九貼耳茶」(魚腥草茶)。

余美鳳展示銷日的湖口芋香米和地方特產「九貼耳茶」(魚腥草茶)。

維妙維肖的袖珍藝術,重現義民節賽神豬的情景。

維妙維肖的袖珍黏土藝術,重現義民節賽神豬的情景。

坐鎮在「好客樓」內的神農大帝還有變臉演出。

坐鎮在「好客樓」內的神農大帝還有變臉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