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手搖杯元素!國產材「椅頭仔」變身杯蓋桌 設計者這樣說

設計團隊表示,臺灣杉多色澤的木紋代表臺灣豐富的族群文化,希望這套傢俱能走入家庭,甚至成為咖啡廳的街邊風景。(圖/莊曉萍攝)

遠看像插吸管的杯蓋,走近一看原來是可愛的立桌;而每個家庭裡都有的三層櫃,在榫的設計下,還有「長高」的機會,這些別具巧色的設計作品全部都是用國產材製作而成。第二屆國產木竹材成果展22日起至27日在剝皮寮登場,共有38件國產木竹材設計作品,從傢俱、樂器到燈具等生活中常見的用品一應俱全,要讓民眾感受國產材的魅力。

林務局自106年起啟動國產材產業振興計畫,去年開始與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合辦國產木竹材設計競賽及工作營,希望提供國內設計師、學生及技術人員認識、增加使用國產材的機會,促進產業發展。該項活動今年邁入第二屆,主題是「日常」,木材包含臺灣杉、桃花心木等,不少作品是從傳統文化中的物品發想,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說,「希望讓國產材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此次成果展展出38件國產木竹材設計作品,包含設計競賽與工作營的得獎作品,榮獲工作營首獎金木獎的是笨點生活研究室高境廷與黃琳雅,以傳統的木頭凳子「椅頭仔」為起點,設計出大小、高低不同的原木桌子、矮凳及燈架,他們還加入臺灣手搖杯特色,在高腳立桌面插上大吸管,讓傢俱更添臺灣味。高境廷表示,臺灣杉多色澤的木紋代表臺灣豐富的族群文化,希望這套傢俱能走入家庭,甚至成為咖啡廳的街邊風景。

李允中表示,臺灣杉在臺灣天然林的面積約有6千公頃、人工林則有近4千公頃,木材紋理非常漂亮,陽光照射下會閃耀不同色澤,製成產品相當有特色,不過臺灣杉主伐期是樹齡50至60年,國內則多是40年左右,此次競賽提供的是疏伐下的木材。而栽種面積約3千公頃的桃花心木,則將屆主伐期,因此今年特別增加桃花心木為創作材料,希望有興趣的業者可參考作品做量產規劃。

笨點生活研究室高境廷與黃琳雅的作品「Eternal island」,以常見的木椅「椅頭仔」為發想起點,放大椅腳、椅面設計出邊桌、燈架及高角立桌等傢俱。桌面使用臺灣杉、桌腳則是國產桃花心木。(圖/莊曉萍攝)

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四年級學生黃璽儒、黃靖涵、蘇翊婷設計出不同格式的三層櫃,其中一款透過楯接的設計,讓櫃面能向上翻「長高」,適合喜歡變化儲物空間的使用者。他們認為工作營有助於學生抓到使用者需求,讓設計出來的產品更有特色。(圖/莊曉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