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紓困4.0 最快6月農漁民比照去年生活補貼1萬元

疫情衝擊下,去年5月就曾發放農漁民生活補貼1萬元,漁會甲類會員3萬元,今年疫情更嚴重,行政院紓困4.0將比照辦理,提供農漁民生活補貼。(圖片來源/漁業署)

2100億紓困金運用原則出爐!國發會今(27)日在行政院會報告「紓困4.0方案」,針對紓困特別條例修正案中提高的2100億元額度運用方向提出說明,其中,農漁民生活補貼方案將比照去年,每人1萬元,漁會甲類會員的漁民則是3萬元。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若修法進度順利加上行政院門同步進行預算規畫,緊急紓困項目最快 6月4日即有部分可以開始執行。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明本次紓困重點,個人補貼原則上比照去年紓困發放一次性補貼,但發放基準可能會微調;在農漁民的部分,比照去年發放生活補貼,金額為1萬元,若漁民為漁會甲類會員則是3萬元。

紓困特別條例修正案同日也在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龔明鑫說,立法院如能在5月31日通過,國發會將會同主計總處儘速完成預算編列,6月3日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行政部門即可啟動相關程序,辦理紓困。

羅秉成進一步說明,雖然立法院尚未三讀通過紓困條例修正案,但今天行政院會先提出新一波紓困方案的方向及原則,要求各部會按此原則及方向配合辦理並整編各自的特別預算,提至院會討論;不過,最必要的條件,還是立法院可以在5月31日通過紓困特別條例修正案,後續行政工作才有可能啟動,若條例下周一沒有修正通過,則今天院會的準備,可能要延後時間才能處理,但「我們認為朝野黨團,應該都會支持這樣的提案,因為這是國人殷切的需求,紓困刻不容緩」。

在等待立法院修法的同時,行政院同步預做規劃,羅秉成說,各部會其實已各有規劃及準備,本次紓困預算總額上限為2100億元,各部會的紓困預算規劃,仍需提案至行政院會進行審查、協調、整合,「按院長裁示以最快速度(安排)」,若5月31日立法院通過修法,行政院會最快可在6月3日舉行的院會提出特別預算編列內容。

羅秉成同時指出,根據紓困特別條例第11條規定,在特別預算未完成法定程序前,各相關機關因為緊急需要,可報經行政院同意後,先行支付部分預算;現在部會一方面要編列特別預算,同時也要提出緊急紓困項目,先框列出來送行政院同意,若各項程序同步進行,「最快時間評估,或許6月4日就有部分可開始執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