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不含萊克多巴胺」肉品標章? 陳時中:業者可自願標示

萊豬開放進口,在野黨立委、消費者等希望肉品能有「無萊劑肉品標章」或是標示出有無含萊劑,以供識別。(攝影/王志元)

國內明年1月1日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政府以強制標示「豬肉原料原產地」配套措施,供民眾識別選擇,但在野黨立委、消費者等希望能有「無萊劑肉品標章」或是標示出有無含萊劑,供民眾清楚辨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18日出席立法院院會時表示,萊劑並非強制標示項目,業者可自願標示,衛福部可協助業者來做。

立法院1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專案報告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並備質詢,包括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部會首長均列席備詢。由於衛福部以散裝食品、包裝食品及供應飲食場所食品強制標示原料原產地,作為萊豬進口配套措施,無法直接讓民眾確認進口肉品是否含有萊劑成分,包括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均力促政院推出無萊劑肉品標章,或是進一步標示出肉品是否含有萊劑。

陳椒華表示,美國農業部(USDA)及加拿大政府分別針對有機肉品及肉品,均要求標示有無萊劑,國內應比照美、加,推出無萊劑肉品標章,供民眾清楚識別,尤其國人有食用豬內臟習慣,內臟萊劑殘留量又較高,心血管疾病、懷孕婦女、嬰幼兒等高風險族群,更需要標章來識別不含萊劑肉品。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認為,國內依法標示原產地,已可讓消費者清楚辨識選擇。陳時中則解釋,國內食品標示分「強制標示」、「自願標示」2類,特殊成分如萊劑,可做自願標示,一般不會要求做強制標示;無萊劑肉品標章可以做,但是以業者自願方式,經過一定查核方法來做,不會列在政府規定的強制標示裡面。

但蔣萬安也質疑,衛福部食藥署只要求標示產地,稱臺灣豬就一定不含萊劑,難道是意指進口豬肉都含萊劑?進口肉品有含瘦肉精的、也有不含瘦肉精的,清楚標示是否含萊劑才能讓民眾做選擇。他並說,2012年時民進黨立院黨團曾以修正動議,要求食品標示要標出乙型受體素(萊劑為其中一種)殘留量,當初要求標示到「殘留量」,現在卻連標示有沒有含萊劑都不敢。

陳時中補充說明,強制標示規定有許多成分需要標,但萊劑不在其中,如同強制標示不會要求標抗生素殘留量,但「產地國」是強制標示的要求之一;萊劑是屬自願標示,衛福部可協助想做標示業者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