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食部】花椰菇菇帕尼尼

花椰菇菇帕尼尼

文字.攝影/嚴葳

年少的時候,總夢想著可以在咖啡店打工,有天看到一間施工剛收尾準備營業的白色小店,辨識出應是老闆的人,鼓足勇氣推開門投履歷,就這樣得到了第一份工作。

我是店裡第一位打工仔,得到老闆們的包容,學到很多第一次知道的事,奠定了很多往後人生的餐飲知識,咖啡沒學到多少,但吃的倒是邊吃邊學了不少,例如沙拉葉不可濕,一定要甩擦到最乾才能拌醬汁,也例如怎麼炒菇。

那時有道招牌餐點是蘑菇蒜蒜帕尼尼,我看著老闆快速切好一山的蘑菇,然後把那山蘑菇丟進一滴油都沒放的鍋裡開火,眼睜睜看它們開始冒出大煙,嚇個半死,後來才知道那些都是水氣,煙漸散菇也都煸乾了,才加油加蒜調味。炒好的菇放進抹了芥末籽的吐司裡,再堆上高到不能再高的起司條,送上爐臺壓烤,高到不行的起司總能剛剛好融下來,偶爾奉上焦脆的裙邊,完美了我當時吃過最好吃的帕尼尼。這真的是銘印效應,因為從此我的菇只這樣炒。

今早突然想起這段菇事,就做菇菇帕尼尼致敬,但蘑菇太容易買到發黃無味的,就用了其他新鮮實惠的菇代替。而最近菜吃得少,所以燙了些綠花椰,剖開拖鞋麵包,一樣抹上芥末籽,堆上蒜頭炒菇,擺上剝碎的花椰小花,起司抓上一把,夾起壓烤成酥脆,沒有肉的早餐一樣飽足滿意。

PROFILE

嚴葳 臺南人,平面攝影師,沒什麼大抱負只是愛煮愛吃,所以目前專攻食物攝影,也做食物造型,偶爾寫點生活的字,生活大概就是這樣了,有一些吃的,還有一些別的。臉書粉專「Somefood & Something Else」也記錄著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