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公費生首開漁業班 在校4年可領39.5萬

109學年度農委會農業公費專班新設漁業專班,由高雄科技大學開設漁業生產與管理系漁業公費專班,提供25個名額。(圖片翻攝自高雄科技大學網站)

農、漁二代看過來!109學年度農業公費專班首度開設漁業專班,由高雄科技大學開辦「漁業生產與管理系漁業公費專班」提供25個名額,屏東科技大學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的公費班從1班變2班,新增40個名額。新的學年,總計全國農業公費專班有6校系、共270個名額;其中屏科大報名及繳件時間只到16日,有意願報名的考生不要錯過了。

農委會自104年起辦理大專農業公費專班,前3年在校修業,每名公費生每年補助11萬5千元,包含1學年的學雜費、書籍費與生活費等,第4年須到自家農場或農企業實習,實習期間僅補助學雜費5萬元,在校期間可領39萬5千元。畢業後,公費生須務農4年,學校與農政單位會實地查訪、輔導,協助學生度過實際從農的陣痛期。

過去都只有農業有公費專班,但從今年開始,漁業也有公費生了!109學年度漁業署為了培養沿近海捕撈漁業的幹部船員,與高雄科技大學合作開設「漁業生產與管理系漁業公費專班」,提供25個公費名額。報名者須通過書面審查、筆試、面試等關卡,審查委員還會到家中訪查確認父母支持程度,才能取得公費資格。課程會安排海上所需的漁撈、航海與輪機課程;大學4年級時,學生須到CT-0規格以上的漁船實習1年,畢業後再從漁4年,才算完成公費生的義務。

新學年除了高科大新設1個漁業公費專班,屏科大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的公費班也從1班變2班,新增40個名額。總計全國設有農業公費專班的學校,有6校,提供270個公費名額,包含國立嘉義大學農場管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80名、國立屏科大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80名、國立高科大漁業生產與管理系25名、國立宜蘭大學智慧休閒農業進修學士學位學程25名、私立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30名、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進修二年制園藝暨景觀副學士學位學程30名。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農業公費專班屬於大學獨立招生,各校截止申請時間與考試時間都不同,像是屏科大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的報名時間只到1月16日,而高科大漁業生產與管理系漁業公費專班報名時間是從1月30日到2月19日,其餘校系民眾可到該校網站上查詢招生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