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今通知新增鳳梨釋迦輸銷名單 防檢署籲兩岸恢復技術對話

中國自110年9月20日起以介殼蟲為由,片面暫停我國鳳梨釋迦輸銷,今年6月20日才恢復臺灣釋迦輸入,但限定有向中國註冊登記、經過核可的包裝廠和果園。(圖片提供/農糧署)

中國海關總署今(8)日透過與我國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的「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提供中方第二批核可鳳梨釋迦包裝場及果園名單,總計新增包裝場34家及供果園1,263處。防檢署表示,今年產季參照原鳳梨釋迦輸中檢疫方法,自5日起受理業者申請輸出檢疫5批,已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呼籲中方儘速與我方進行技術對話,儘早恢復其他果品貿易。

中國自110年9月20日起以介殼蟲為由,片面暫停我國鳳梨釋迦輸銷,今年6月20日才恢復臺灣釋迦輸入,但限定有向中國註冊登記、經過核可的包裝廠和果園。中國6月公告3家包裝廠和25家供果園獲得許可,今日再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平臺,通知新增包裝場34家及供果園1,263處,總計目前可輸中鳳梨釋迦計包裝場37家及供果園1,288處。

防檢署強調,因中方尚未透過兩岸平臺正式提供輸入相關檢疫規範,因此防檢署是依照原我國鳳梨釋迦輸中的做法辦理檢疫,自今年12月5日起已受理業者申請輸出檢疫5批,經取樣及目視檢查確認無介殼蟲等有害生物後,在沒有加註特殊內容條件下,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總計輸出7,226箱、43,356公斤。

防檢署表示,我方樂見中國恢復我國鳳梨釋迦輸入,但動植物防疫檢疫涉及公權力,諮商談判內容包括生產管理、防治、輸出檢疫及有害生物安全評估及風險評估等規範,須經兩岸官方業務主管部門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下進行溝通諮商,獲得共識後始生效力,呼籲中方儘速與我方進行技術對話,儘早恢復其他果品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