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產區盛花期遭雨打 龍眼蜜今年產量恐不到3成

中部龍眼產區上週進入盛花期,卻恰好遇到鋒面降雨,花朵留蜜量大減,影響龍眼蜜產量。(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去年受到暖冬影響,荔枝、龍眼不開花,連帶使得蜂蜜減產,產量不到1成,今年開花情形恢復正常,蜂農原本期待蜂蜜大豐收,卻不料臺南楠西以南龍眼產區花況不佳,泌蜜量也不好,中部龍眼產區則是上週進入盛花期,卻恰好遇到鋒面降雨,花朵留蜜量大減,台灣養蜂協會預估,今年國內龍眼蜜產量恐不到常年產量的3成。

國內荔枝(黑葉品種)花期約在2至4月,龍眼花期在3至5月,此時正是荔枝、龍眼花蜜的採收期。由於荔枝、龍眼去年暖冬不開花,果樹蓄積養分,加上今年冬季有足夠的低溫促使果樹花芽分化,今年荔枝、龍眼花期均稍微提前1至2週,花朵盛開情形已恢復正常。

然而,上週清明節前,龍眼花期最晚的中部地區正好進入盛花期,卻遇到鋒面帶來降雨,花朵出蜜遭雨水打落,使得留蜜量大減,龍眼蜜收成狀況不如預期。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徐培修表示,今年龍眼開花情形普遍良好,但中部盛花期遇到降雨,花朵留蜜減少;並且,龍眼花最適合泌蜜溫度在攝氏28至32度,4月以來中部溫度沒那麼高,下週又將有冷氣團南下,因此可預估龍眼蜜產量不佳。

台灣養蜂協會榮譽理事長鄭金崑則表示,龍眼盛花期採收蜂蜜約佔龍眼蜜年產量8至9成,故此時的收成至為關鍵,但這10天來中部龍眼產區普遍受到鋒面降雨影響,花朵留蜜少,產量大減,而且今年花期較早,剩下可採收的時間也已不多;較早開花的南部產區,今年花況雖然有恢復,但臺南楠西以南產區,實際花況沒那麼好,近山區產地花期期間氣溫不高,泌蜜量也不理想,預估今年國內龍眼蜜產量將不到常年產量3成。

去年暖冬蜂蜜歉收,所幸仍有前年豐收的庫存可賣,蜂蜜價格並未調整。鄭金崑說,今年荔枝椿象防治還不錯,原預期蜂蜜可以豐收,沒想到龍眼蜜產量大減,雖然產量減少,但因蜂蜜本非民生必需品,考量市場接受度,預估價格也不會調漲,應會維持700克玻璃瓶裝零售價700元的水準,龍眼蜜預計4月底、5月初可上市。

鄭金崑感嘆,蜂蜜收成多寡完全就是看氣候環境而定,龍眼蜜雖因雨減產,卻無法申請農業天災現金救助,好在今年荔枝蜜的產量已恢復正常,收入尚不至於太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