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噴農藥】藥毒所無人機代噴訓練課程 最快8月開課

防檢局近日預告「農藥使用及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訂,若要使用無人機執行代噴農藥業務,操作人員須取得「空中施作類別之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及格證明」,相關的訓練課程將由藥毒所辦理,最快今年8月開課。

藥毒所說,目前正與民航局、防檢局等單位討論課程內容,內容將著重在安全施藥、農藥噴灑防護措施、如何調和農藥製劑等,如果開課內容順利通過防檢局核准,最快8月份就能開課。

無人機代噴業者陳俊智表示,以他為例,無人機代噴農藥的價錢原本比照人工代噴農藥,但人力成本近年不斷調漲,吸引許多農民轉向無人機代噴業者諮詢,「今年比去年更多」,未來打算聯合數名業者成立法人以利執行相關業務。針對需要通過訓練才能代噴,他認為,代噴業者還是要對農藥、作物、病蟲害熟悉,不能農民拿什麼就噴什麼,還是有一定責任,「噴該噴的藥就好」,取得證照有其必要。

受到農村人口外流、老化等問題,機械化趨勢成了必然,近年來無人機噴灑農藥技術也受到關注。去年「民用航空法」也把遙控無人機納管、一定重量以上無人機得由法人登記納管,加上防檢局近日預告修正的「農藥使用及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辦法」草案第6條之1規定,「…以無人飛行載具施藥作業應由代噴農藥之業者為之…」及「操作人員須取得空中施作類別之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及格證明」,因此,代噴業者除須取得法人登記外,代噴技術人員也須取得訓練及格證明,才能執行相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