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師生走讀176公里海岸線,「要把海邊的保特瓶全部撿起來」

文/林慧貞 首圖提供/臺東縣永安國小 攝影/林慧貞

臺東擁有全臺最長的176公里海岸線,臺東縣鹿野鄉永安國民小學師生花費2年,沿著海岸,從最北邊的長濱鄉一路往南淨灘,認識家鄉的防風林和海岸變遷,在臺東縣鐵花村附近的TT Style原創館-法拉撒工坊舉辦成果展覽,除了集結來自各國的海漂垃圾,還記錄了2年淨灘的點點滴滴,學生真誠地寫下心情:「這兩年要把海邊的保特瓶全部撿起來,而且我很希望海邊沒有垃圾。」

走出教室,永安國小師生從腳下認識家鄉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與臺東縣布送學會合作,舉辦為期兩週的「看見保安林—走讀臺東海岸•森林」展覽,主題包括海岸走讀、海廢變成生活陶及海岸森林果實創作。

臺東永安國小師生走讀海岸,在淨灘過程中認識家鄉的美麗與哀愁。(圖片提供/永安國小)

展場中最搶眼的主角莫過於永安國小師生,牆上貼滿一張張學生們淨灘的照片,只見他們一人一手扶著與自己半身高的垃圾袋,裡頭裝著保麗龍;有時爬上高聳的消波塊,小心翼翼踩穩,卻看見更多縫隙中撿不到的垃圾。

永安國小主任黃正擁表示,學校很注重環境教育,三年級時導師就每個月帶孩子戶外教學,例如在學校附近的鹿野高台健行,教導無痕山林觀念,還畫海報向遊客宣導;四年級時播放環保團體環島撿拾垃圾的紀錄片,帶學生到金樽海邊看日出,當場發現海灘上滿是垃圾,甚至有生物屍體,奠定了走讀東海岸的念頭。

升上五、六年級後,4位老師便決定進一步帶他們走讀176公里長的海岸線,和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合作,利用假日,每個月一次,淨灘並記錄沿途點滴,班上10名學生全數參與。

「不管天氣冷熱都走,我們的孩子沒有放棄。」黃正擁說,剛開始有人會請假、不想來,但隨著一次次走讀,學生越來越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後來就沒有人請假了,反而期待每個月的行程。

走讀海岸和保安林,塑膠垃圾撿不完

走讀過程中,最常撿到的就是塑膠垃圾,保特瓶最多,還有部分於漁網、廢棄漁具、保麗龍等等。

展場特別設計保特瓶國家區,展示淨灘時收集到的各國廢棄保特瓶。

展場中特別設了寶特瓶國家區,放置來自韓國、中國、日本等等國家的寶特瓶。一位學生在走讀日記中默默寫下:「這兩年要把海邊的保特瓶全部撿起來,而且我很希望海邊沒有垃圾。」

除了撿垃圾,永安國小也在每個淨灘區採集砂土,在展場連成一幅臺東海岸線圖像。黃正擁表示,採集砂土除了可練習觀察能力,還能讓學生踏過土地後,回想每個地區的不一樣,例如泥岩層和珊瑚礁區的土差異在哪、為什麼有的粗有的細。

目前永安國小大約走完了133公里海岸線,將持續往南,預計明年1月底可走完所有臺東縣海岸,集結作品,4月在臺東誠品書店再次展出。

海邊玻璃搖身成陶藝創作

除了寶特瓶,海邊也不時可見空的玻璃酒瓶,臺東林管處和臺東縣布送學會合作,以海岸森林的廢棄物如漂流木、玻璃為元素,融合陶藝手作課程,希望帶動民眾關心保安林和海洋廢棄物議題。

海邊的廢玻璃瓶打碎後製陶,呈現出另外一種美感。

臺東林管處林政課賴欣怡表示,玻璃打碎後顏色繽紛,燒成陶非常漂亮,其中又以綠色的海尼根、藍色的玻璃氣泡水顏色最好看,咖啡色的台啤則有點髒髒的。

出借場地的法拉撒工坊藝術家則以瓊崖海棠、銀葉板根、水黃皮等等防風林素材,製作成療育小物,例如瓊涯海棠吊飾、裝飾品等等。

相關資訊

「看見保安林—走讀臺東海岸•森林」活動資訊

展期:11月8日起至11月21日

地點:TT Style原創館-法拉撒工坊,臺東縣臺東市新生路105號

展覽開放時間:平日18:00至21:00,週六日 15:00至17:00,18:00至21:00,

備註:19:00至20:00播放永安國小走讀紀錄影片11月14日、11月16日、11月20日、11月21日晚上18:30-19:30為永安國小師生駐站解說服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