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檢疫證明書新增QR Code 農漁畜產品外銷不卡關

農委會防檢局開發檢疫證明書上建置QR Code功能,讓我國農漁畜產品外銷不卡關。(攝影/游昇俯)

我國農漁畜產品外銷,依輸入國家規定,動植物檢疫證明書常是必要文件,但近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航運物流常見延誤情形,貨物與檢疫證明書分別運輸、寄送,常有貨物已抵達目的地但檢疫證正本仍未寄達的問題發生,農委會防檢局開發檢疫證明書上建置QR Code功能,12月1日起輸入國檢疫人員可直接掃描檢疫證影本QR Code,確認檢疫證真偽。

防檢局組長周曉梅表示,農產品外銷時若檢疫證正本尚未抵達,即使報關人員以手機、網路郵件出示影本,也常不被輸入國檢疫人員採信,國外檢疫單位無法檢疫查驗,可能須透過我國駐外使館向防檢局查證業者所持影本真偽,造成貨物通關延宕,對於保存期較短的農產品,更會影響到可銷售時間,間接影響我國農產品外銷競爭力。

防檢局因此在檢疫申報發證系統中開發檢疫證明書上建置QR Code及驗證碼查證功能,讓輸入國檢疫人員可直接以手機或平板掃描影本QR Code,輸入驗證碼,即連線到防檢局「檢疫證查詢系統」,可複查確認檢疫文件內容,免除雙方檢疫單位繁複的聯繫查證流程。周曉梅說,防檢局已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通知各會員國,同時公布防檢局網站,各貿易夥伴國都可以使用QR Code來查詢確認我國輸出的優質農產品。

此外,在QR Code及驗證碼具防偽功能,查證頁面無法複製及編輯,在加速查證同時也可避免檢疫證明書遭不肖人士偽造冒用,強化我國檢疫行政效能,提升我國優質動植物產品外銷競爭力。

檢疫證明書QR Code及驗證碼具防偽功能,查證頁面無法複製及編輯,可避免遭不肖人士偽造冒用。(圖片提供/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