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產銷資訊平臺改為每周揭露蛋雞及產蛋資訊 助雞農調控換羽時段

農委會建立雞蛋產銷資訊平臺,提供雞蛋生產及供應量等即時資訊。(攝影/記者會陳儷方)

雞蛋供不應求,導致雞蛋價格持續處於高檔,農委會建立雞蛋產銷資訊平臺,提供雞蛋生產及供應量等即時資訊,資料統整時間從每月回報加速為每周回報,有利於蛋農預估未來2周整體雞蛋供應趨勢,調整生產策略。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今(19)日表示,目前產蛋率68%仍然偏低,產蛋率若能提高至75%,雞蛋生產就能充分滿足國人需求。

農委會表示,雞蛋生產資訊平臺(https://www.coa.gov.tw/ws.php?id=2513467)公開的資訊內容,包括目前可產蛋的母雞隻數、75日齡蛋中雞隻數、已送屠宰的老母雞隻數以及死亡化製的雞隻數、換羽隻數,產蛋雞經換羽2個月後,還可進入另一個產蛋高峰期,也是產蛋重要生力軍。

張經緯說明資訊即時揭露對產業的好處,以換羽為例,當畜牧處發現換羽的蛋雞隻數太多時,會透過養雞協會通知雞農換羽要適度,短時間內大量換羽例如1個月內200萬隻蛋雞集中換羽,對後續雞蛋供應會造成壓力,透過資訊的掌握可即時建議雞農調整對策,而不是依照過去的習慣在年節或寒暑假時進行換羽或淘汰蛋雞,以符合國內需求的方案來調整生產步調。

張經緯指出,目前國內蛋雞數量3,350萬隻,上周平均1天雞蛋產量11萬5千箱,本周預估1天雞蛋產量11萬6千箱,換算產蛋率為68至69%,期待氣候回涼、蛋雞生產恢復正常,若產蛋率能回升至75%,就足夠國人每日約12萬箱(約2,400萬顆雞蛋)的需求,如果產蛋率能進一步提升至80%,則蛋雞數量可減少至3千萬隻就能滿足市場對雞蛋的需求。

雞蛋產地價目前每臺斤42.5元仍在高點,雞蛋價格居高不下與雞蛋供不應求有關,張經緯表示,蛋價回跌時間點仍是要看產量狀況,餐飲業對雞蛋的需求目前仍舊暢旺,產蛋率回升才能讓供應量增加。

不過,雞蛋產銷資訊平臺並不提供價格資訊,張經緯解釋,農委會的任務是確保數量供應穩定,而非價格控制,且雞蛋產地價資訊在報紙上已揭露。

國內雞蛋運銷通路分為洗選蛋與非洗選蛋兩大類,洗選蛋主要銷往超商、超市、網購,液蛋及水煮蛋、滷蛋、茶葉蛋等加工使用的原料蛋,以及校園食材、國軍副食;非洗選蛋主要通路是傳統市場、雜貨店、餐飲烘焙等業務通路。畜牧處表示,雞蛋產銷資訊透明化可提供業者產銷調節時的參考,消費者透過數據呈現也能了解國內雞蛋產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