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美人生活家,向學文的油樂美學

油品美容保養法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食用油不僅可以拿來料理,更能善用在日常生活中。保養達人向學文著有《有機美人:32個天然食材保養妙方》,主張吃天然、用天然,深知人體需要大量好油,研發各種油品美容保養法,讓生活處處與油為伍,實踐「油來油去」的油樂美學。

外表完全看不出真實年齡的向學文,稱她為美魔女一點也不為過,請益她保養祕訣,竟然只有一句話「多吃好油,多用好油」。向學文也點出一般人對於吃油的迷思,並非無油才健康,人體攝取好油後,反而能將壞油趕出體外。建議每日攝取量約15毫升,外食族可以攜帶小瓶裝,用餐時淋在飯菜上,也能增添滑順口感。 植物油本身的脂肪酸與人體皮脂相似,相當適合塗抹於肌膚表面,「芝麻油、橄欖油、椰子油一比一混和後,就是最天然的卸妝產品,是我私房的祕密配方。」向學文進一步表示,食用植物油蘊含營養元素,對於人體有諸多妙用,像是花生油富含維他命 A、D、E與B群,溫熱後按摩於關節處,具有止痛舒緩效果,也是美國相當推崇的自然療法之一。黑芝麻油中的鈣與鎂有鎮定情緒的效果,「現代人精神緊繃,黑芝麻油氣味濃郁,是最天然的香氛紓壓法。」

而苦茶油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發煙點更超過兩百度,近年市場接受度大大提高,廣受消費者喜愛,不僅適用於任何烹調方式,也能塗抹於肌膚上滋潤保養,或製作成潤唇膏、護手霜,與薰衣草純露調和後,噴在頭髮上還可以防晒,應用範圍超乎想像還可以。

若嫌塗塗抹抹的身體保養太麻煩,向學文推薦懶人保養「油漱口」,早晨起床含一湯匙約三毫升的黑芝麻油,10至15分鐘之後,再於口腔中反覆洗漱後吐出,若初期不習慣,可以喝一點熱鹽水,清除嘴巴裡剩餘的油脂。亦可滴入數滴花生油於水中泡澡,滋潤肌膚也嗅聞香氣,更可以將咖啡豆浸泡於橄欖油中,加熱至50℃,淋在沙拉上別有一番風味。

食用油
主婦們為求取用方便,常將食用油放置於爐火旁,容易造成油品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