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好好生活】創業與傳統的雙重挑戰

文字.攝影/Vivian

百年閩式古厝藏著新穎時尚的西式甜點,紅磚屋瓦混合著傳統花磚,看似衝突卻又完美融合,而百年傳統糕餅鋪又該如何在時代的洪流中站穩腳步?黃朝翔遊走於古樸與創新之間,拚盡全力。

老闆兼主廚黃朝翔是餐飲科班出身,畢業在臺北五星級飯店打滾一圈後,忘不了故鄉金門,「那裡的風吹起來有鹹鹹的味道,因為我是金門囡仔,有很多傳統文化及故事想告訴大家。」黃朝翔懷著一身製作甜點的好手藝返鄉,著手將夢想藍圖化為現實。愜意甜點工作室的店址就選在百年閩式古厝中,「這是我們的起家厝,從根做起,從心出發。」黃朝翔將金門隨處可見的風獅爺,化身成為最具代表性的法式馬卡龍,中間夾著添加金門高粱的乳酪餡,甜而不膩。精緻小巧的法式甜點,在金門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貌似是個浪漫的返鄉創業故事,但現實就如同巨石般擋在眼前。「我們的甜點在金門算中高價位,但若拿到臺北東區,應該超便宜。」黃朝翔苦笑,坦言訂價的時候最糾結,太貴擔心沒有人買;賣得便宜,下場就是做到累死可能還入不敷出。為了節省開支,黃朝翔一個人獨自經營,白天埋頭做甜點,下午開店販售,能做多少就賣多少,初期甚至不斷思考失敗之後該怎麼辦。

一天睡不到幾個小時苦撐,好在老婆楊雅倫協助行銷,向縣政府及網路自媒體毛遂自薦,而店內一面華美氣派的花磚牆,也意外成為金門打卡點,才逐漸打開知名度。「這些都與金門在地特色有連結。」黃朝翔說,每一塊釉亮鮮豔、色彩繽紛的花磚背後,都代表了當時島民到南洋打拚後衣錦還鄉的故事與記憶,是重要的金門文化。

PROFILE

黃朝翔 愜意甜點工作室主廚,也是長合餅舖第三代,返鄉後在百年古厝創業,幫助老店轉型,將在地文化與中西食品交融,原來金門一點都不老派呀!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