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海】東沙尋鯊記

文字.攝影/黃小莫

鯊魚可怕嗎?

學潛水之前,我也像一般大眾從電影中認識鯊魚,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恐怖的食人動物啊!學了潛水之後,才知道電影演的都是假的,人又無法在海裡生活,怎麼會是鯊魚的日常食物呢?反之,還有人花大錢出國與鯊共游。

在臺灣,潛水可及的海域已經很難穩定看到鯊魚,除了一般人無法想去就去的東沙,這座相對原始的小島周邊,生活著許多「害羞」的檸檬鯊,發現人就會迅速游走。在東沙島比較容易看到鯊魚,就像在小琉球站在岸邊就有機會看到海龜一樣令人興奮!

東沙是臺灣在南海的領土,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過去為軍事重地,現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域加陸地面積約35萬公頃,相當於臺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的面積總和,範圍非常大。其中,東沙環礁邊上的東沙島,面積僅179公頃,大小不到龜山島的三分之二。島上有機場、國際海洋研究站,還有海巡署駐守,除了相關研究人員和駐島人員,一般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機會踏上這座小島,我很幸運有機會跟著真理大學陳餘鋆老師的研究團隊上島採訪,一探檸檬鯊的真面目。

全世界有五百多種鯊魚,不是每種鯊魚都長得像大白鯊那麼兇猛;而且就算牠長得兇猛,國外還是有鯊魚狂熱份子,嘗試與大白鯊共游,藉此洗刷鯊魚惡名。而生活在東沙島邊的鯊魚,數量最多的是看起來呆萌的檸檬鯊寶寶,體型大約60至一百公分左右,嘴巴不大,牙齒不會沒事就爆出來嚇人。每年3至5月,檸檬鯊媽媽從東沙外環礁游進東沙島小潟湖口周邊產下幼鯊,東沙島周邊的海草床海域是檸檬鯊重要棲息地,海草床是東沙島獨特的海洋生態環境。

PROFILE

黃小莫 怕海怕得半死,卻因為覺得海洋生物很可愛、在海裡心很平靜,而努力克服易緊張的恐海情緒。海洋不可怕,無知才可怕。著有《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東沙島人煙罕至,細白沙灘、海天一色的美景,令人難忘。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