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新生代又要來了1/20啟動化學防治 南屏首次加入收卵片行列

荔枝椿象共同防治啟動,高屏將於1月20日展開化學防治,預計2月初可收購卵片,防治進度將視天氣變化、荔枝及龍眼生長情形,以及荔枝椿象監測結果而定。(圖片提供/高市農業局)

雖然氣溫仍低,但得慎防天氣一回暖荔枝椿象將開始快速繁衍下一代,防治計劃由高屏率先發動,1月20日展開化學防治,並計劃2月初收購荔枝椿象卵片,屏東縣及臺南市今年首度加入收購荔枝椿象卵片行列。農委會防檢局表示,今年1月起,縣市政府已開始監測荔枝椿象田間活動情形,將適時調整防治策略,包括物理防治及生物防治的啟動時機。

荔枝椿象是近年新興外來入侵物種,不只農地,居家環境也遭荔枝椿象入侵,寄主植物為無患子科,包括荔枝、龍眼、臺灣欒樹、無患子等,荔枝椿象會移動,必須採區域防治方式才能包圍並消滅,防檢局去年已聯合受危害較嚴重的縣市政府,展開區域整合防治計劃。

今年度的荔枝椿象防治曆目前暫定高雄與屏東產區的化學藥劑共同防治期,其中荔枝防治期為110年1月20日至2月19日,龍眼防治期為110年2月1日至3月2日,同時也初估其他縣市的共同防治時期,嘉南2月中旬、中彰投雲2月下旬、苗栗3月上旬開始。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冬季低溫之際,荔枝椿象成蟲會躲在植株葉背不容易被發現,直到氣溫回暖,越冬成蟲才會出來活動交配產卵,此時對藥劑容忍性低,正是採取化學防治最關鍵的時機。化學防治就是噴農藥,一旦荔枝龍眼開花,就須停止藥劑防治,讓蜜蜂能安全完成授粉工作,因此化學防治時機,須配合荔枝椿象活動、荔枝樹及龍眼樹的生長情形。

荔枝椿象產卵後即為收購卵片時機,也是從高屏開始,去年高雄市收購荔枝椿象卵片的成效極佳,總計收購32萬片,估計遏止超過3億隻成蟲危害的機會,屏東縣今年新加入收購卵片行列,預估高屏2月初會啟動收購卵片。鄒慧娟強調,收購卵片啟動時機須視荔枝椿象產卵期而定,氣候狀況影響產卵期,因此收購時間將動態調整,臺南市今年也新加入收購卵片行列,由南往北,屏東縣、高雄市、臺南市、嘉義縣市、彰化縣、臺中市,以及宜蘭縣。

109年各縣市收購荔枝椿象卵片成效,高雄市約32萬片最多,其次為臺中市約25萬片、嘉義縣約18萬片 彰化縣約13萬片、嘉義市約4千片、宜蘭縣307片。

109年總計收購89萬4049片荔枝椿象卵片,防檢局估計減少9億隻荔枝椿象的產生,110年預估卵片收購量減至85萬片,每片收購價維持5元;鄒慧娟說,監測發現今年的荔枝椿象密度低於去年,因此減少收購卵片的預估量,也減少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的釋放量,109年釋放630萬隻雌小蜂,110年預備釋放505萬隻雌小蜂。

平腹小蜂會將卵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中,導致荔枝椿象卵無法孵化,以此阻絕荔枝椿象下一代的產生,平腹小蜂的釋放,通常是用於有機栽培的農園或廢耕園,因有機農園不能噴農藥化學防治,而野生的荔枝龍眼樹勢高大,卵片無法靠人力摘除,釋收平腹小蜂可以減少荔枝椿象卵成功孵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