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50年來最低價 陳吉仲:啟動收購加工、一週內公告河川地租金減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即日啟動西瓜加工收購2000噸,後續將再媒合茶飲業者收購做西瓜汁。(攝影/游昇俯)

4月起國內西瓜進入產季,但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西瓜價格直直落,產地收購價甚至低於生產成本,立委莊瑞雄27日要求相關部會能研議減免栽培西瓜河川地租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一週內將配合財政部公布河川地租金減免方案,針對西瓜價跌,農委會亦即日啟動加工收購2000噸,後續將再媒合茶飲業者收購做西瓜汁,保證下週就會將價格拉起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7日邀請行政院各部會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莊瑞雄質詢時指出,今年溪埔地種植西瓜是50年來最便宜,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餐廳關門,西瓜在好市多通路銷售也只剩1成,原本西瓜成本每台斤7、8元,但現在產地最好只能賣到5元,疫情期間國營事業土地租金都有減收,為何西瓜種植的溪埔地還是一樣照收?能否停收一下?

經濟部坦承,這部分確實一開始沒有設想到;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說,財政部會再與農委會討論。莊瑞雄表示,相關河川地一年租金不過6300萬元,並非龐大金額,在河川地種植西瓜的都是基層農民,是否可將河川地做為種植西瓜、養鵝、魚塭之用土地租金免收或停收?

陳吉仲答詢表示,財政部已針對全國公有非公用土地租金減免提出整體方案,農委會會配合辦理,「一週內公布」相關方案,全國河川地約3萬多公頃,減免將不限定栽培西瓜者。

「受到疫情影響,往年西瓜市場開盤1顆35、36元,今年只剩25、26元」,陳吉仲指出,由於西瓜不利外銷、庫存冷藏也不便,而且,若鼓勵消費者吃西瓜,也可能促使他少吃5顆鳳梨或10顆芭樂,反而影響其他水果銷量,故農委會未來將媒合茶飲業者收購加工,拉抬西瓜價格。莊瑞雄要求陳吉仲負責,西瓜價格「下週至少就要拉到8元」;對此,陳吉仲說,「當然」。

陳吉仲會中休息時受訪表示,農委會補助大型食品加工業者收購西瓜做西瓜汁、果乾,每公斤補助1元加工費,第一波2000噸今日已啟動收購,未來將再媒合茶飲業者與西瓜農對接,把西瓜拉去做西瓜汁,本週會推出相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