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廣告賣假食物 詐騙再升級

近日又有一頁式網頁廣告賣起果農「蔡國忠」的「南投吊網百香果乾」。(網路截圖)

一頁式網頁詐騙廣告又來了!自《農傳媒》上個月披露網路一頁式廣告假冒知名蜜餞品牌「橘之鄉」,販售「【桔之鄉】黃金桔蜜餞」,發送該廣告同一帳號,近日又賣起果農「蔡國忠」的「南投吊網百香果乾」。百香果也可以做果乾?電訪該廣告所指涉南投當地百香果農,均不認識「蔡國忠」其人,也不知道百香果可以做果乾,一頁式廣告除了詐財,這次疑似還賣起假食物。

該「南投吊網百香果乾」一頁式網頁廣告只有臉書及LINE帳號連結,方便消費者聯繫下單,廣告上卻未標明是哪一位農民的產品。廣告中僅提及「百香果年收大王─蔡國忠」一個名字,並拼貼嵌入節目《台灣真善美》訪問南投埔里百香果園「大目農田」短片,以及標誌「大坪頂百香果園」的地圖連結。

記者電訪「大目農田」,大目農田品牌創辦人、農二代蔡雯伶表示,不清楚有這個一頁式廣告存在,也尚未有消費者來電詢問相關產品,他們果園生產的百香果除了生鮮食用,也會製作果醬等加工品,但並不製作果乾,果園也無「蔡國忠」此人。

電詢南投鯉魚潭「綠舍潭果」百香果園,果園負責人蔡永全則表示,當地沒有果農名喚「蔡國忠」,但他曾看過此件一頁式廣告,詢問農會,僅知有名叫「蔡國忠」的返鄉人士,但本身不種百香果;他並質疑,百香果沒辦法做果乾,看廣告上的果乾照片,大概只是以百香果濃縮汁添加到其他水果果乾的方法製成。

「百香果有果乾!」記者再電訪大坪頂百香果園,果園產品負責人蔡小姐則表示,他們果園只有開發百香果果凍產品,不生產果乾,沒有「蔡國忠」此人,也不曾聽聞有果農名叫「蔡國忠」,但她確實吃過「百香果乾」產品。她說,泰國、越南等地有這樣的產品,外觀如同茶色蜜餞,揣測應該是用百香果內層果皮製成。

農委會表示,因生鮮農產品有檢疫問題無法通關寄送,一頁式詐騙廣告產品多以農產加工品為主,消費者可注意這類廣告常見網頁沒有公司地址、客服電話,售價明顯低於市場行情,以「限時」、「倒數」方式吸引民眾,聲稱免運費、有7天鑑賞期及可拆箱驗貨,只能使用貨到付款、信用卡付款,以及網頁常夾雜簡體字等特徵。

該廣告賣的究竟是假食物,還是國外進口「果乾」?恐怕只有上當的消費者才知道。農友若因一頁式廣告詐騙權益受損,可洽農委會服務專線:02-449-9595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