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砸7億元補助 輔導豬農離牧、轉用飼料

為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要求養豬場需餵食經過高溫處理過的廚餘,或是轉用飼料養豬,避免非洲豬瘟病毒趁隙而入。畜牧處牧場管理科科長葉昇炎表示,目前已有981家養豬場申請轉用飼料補助,同時有134家養豬場申請離牧補助,目前由農委會向行政院爭取約7億元的經費,用於補助轉用飼料的豬農與離牧、拆除豬舍的獎勵金。

葉昇炎表示,目前全國取得養豬證的養豬場有7241場,其中有127場已無飼養豬隻、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可繼續使用廚餘養豬的有744場、申請轉用飼料的有981場、申請退場補助的有134場。至於未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許可也還沒轉用飼料的129場養豬場中,葉昇炎說,目前已有28場被依《廢清法》裁罰,另外還有66場養豬場因為養了超過20頭豬,但未依《畜牧法》規定取得牧場登記遭罰,4件已裁罰完畢、10件正在進行處分書簽辦,其餘的還在進行行政程序中。

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說,由於廚餘餵豬成本較低,現正由各地農政機關輔導業者改為飼料養豬,並提供廚餘轉飼料的價差補償,每頭豬最高可補助2200元,豬農可以牧場登記證或飼養登記證的登記頭數提出申請,若還未取得牧場登記證,但是養豬的地方符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且具有土地使用權證明也可提出。

江文全指出,截至3月底全台共有134場養豬場提出離牧、豬舍拆除補助申請,申請案目前由各縣市政府或鄉鎮公所得農政單位審核中,會依照豬舍面積100平方公尺以下、100-500平方公尺、500平方公尺以上分為三個級別,分別提供20萬、30萬、50萬元的退場獎勵金。

至於自行拆除豬舍的豬農,江文全說,拆除豬舍獎勵金不論豬舍建築結構材質及折舊率,視豬舍面積及廢水處理設施容量計算,搭配退場獎勵金豬農最高可領到618萬元補助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