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喝手搖飲是件很臺灣的事

自製西西里檸檬咖啡

自製西西里檸檬咖啡

文字.攝影/Hsuan

大學同窗剛搬來倫敦,先入住我家。學生時期她一直都住我隔壁,我們在吃的方面很合得來,但就喝飲料這件事上剛好相反。她嗜喝飲料,十年前去她房間玩,冰箱裡一定有喝剩一口的幾杯手搖飲或便利商店飲料。後來去她老家拜訪,打開冰箱,發現她們全家各自喝過的飲料,一杯一杯錯落在冰箱各角落。

在我們家,幾乎是不喝飲料的。小時候冰箱裡可見的液體頂多是牛奶、豆漿,最多是媽媽泡的「阿蜜水」(其實就是蜂蜜加水)。家裡附近剛開了第一家手搖飲店「快可立」的時候,每每路過都被各式各樣花俏的飲料名字迷得暈頭轉向,但還沒開口要求買手搖飲前就被禁止了,原因是不健康。唯一特例品項是快可立的綠豆沙加珍珠,這是從事食品加工業的爸爸少數認可相對健康的選擇。綠豆沙珍珠的確很好喝,我們全家分一杯,你一口我一口,這樣也就滿足了。

第一次買手搖飲是高三,全班興奮討論團購五十嵐,你一言我一句分享各自最喜歡的品項。只喝過綠豆沙珍珠的我聽得一臉矇,最後在同學大力推薦下跟風買了一杯冰淇淋紅茶加波霸,當時終於能自己喝完一杯手搖飲的感覺是融入,就像能跟同學一樣擁有0.38原子筆,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喝手搖飲是件很臺灣的事,以前我家那條街上只有一家快可立,到現在無限生出各種手搖飲料品牌,更新速度之快,遠在倫敦的我完全跟不上。雖然說倫敦現在因臺灣珍奶在全世界火紅,手搖店如雨後春筍的開,生意極好,但對沒有喝手搖杯習慣的我來說,頂多是湊過去看看菜單,鮮少真的掏錢。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引起臺灣人搶購風潮的英國餅乾茶。
引起臺灣人搶購風潮的英國餅乾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