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無家者的蜂蜜蛋糕

立陶宛 蜂蜜蛋糕

立陶宛蜂蜜蛋糕。

文字.攝影/Hsuan

某個下午,我帶電腦去公司的雜貨間趕稿,那裡收不到網路訊號又陰暗,鮮少有人駐足。我一推開門,發現外場的薇尼坐在裡頭。

薇尼話不多,臉上不帶太多表情。某天我問了全餐廳同事一輪想吃什麼,薇尼說要吃馬鈴薯餅,細細交代他心中理想的馬鈴薯餅,還說他可以自己去買酸奶油來配。那天我做了一大疊,薇尼收班後坐在餐廳一角,一個人吃餅配酸奶油,表情看起來平靜又帶點滿足。

廚房裡有一些關於神祕薇尼的傳聞,有人說他是德國人,又有人說他是英國人,最讓人吃驚又覺得荒謬的傳聞是他是無家者。我在雜貨間抓了一把椅子坐下,安靜的做自己的事,平常不聊天會尷尬的我,在維尼身邊覺得很輕鬆,因為我知道他很樂意不說話。倒是薇尼過了沒多久主動開口跟我聊天(大概是因為馬鈴薯餅的關係),話匣子打開的薇尼什麼都能聊,我們其實已經一起工作了好幾月,直到現在才知道他是立陶宛人,今年19歲。

我趁機問他無家者的謠言,原以為他會笑著駁斥,結果他一派平靜的說對,他是無家者。薇尼跟母親八年前因為家族紛爭從立陶宛搬來英國,母親想要摒棄立陶宛的一切,只願意承認自己是英國人。薇尼成長過程中有很多痛苦,身體上與心理上皆不太順遂,與母親的關係也不好,時常被精神虐待。

他終於受不了決定離家,來到倫敦後在我們餐廳找到工作,但在倫敦租房大不易,尤其近幾年租金飆漲,空房難求,加上薇尼才19歲,許多房東不願意租房給他。薇尼輾轉借宿朋友家,中間短暫投靠住在倫敦的阿姨,但沒住多久又被趕出來,最後他睡在火車站的椅子上,用車站的淋浴間梳洗。現在他暫居青年旅社,因為沒有私人空間,才在公司雜貨間享受片刻的寧靜。

薇尼的經歷讓我無比震撼,更讓人吃驚的是經歷了這麼多波折,他居然還可以如此平靜。我很想幫他,但找房子我也是束手無策,只能問「那你喜歡吃什麼?」薇尼跟我聊了立陶宛的食物,在搬來英國前他是曾祖母帶大的,住在立陶宛一處農村裡。曾祖母跟祖母都很會做菜,平常午餐會喝湯配麵包與燻肉,同時開始準備晚餐,薇尼說他們喜歡不趕時間慢慢煮,準備的食物也需要很多手工活。搬來英國後,母親完全不願意做立陶宛菜,薇尼也開始吃素,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吃立陶宛的食物。

剛好我知道一間立陶宛食品店,心想可以趁休假時買點東西給薇尼。我對立陶宛的食物一無所知,一走進商店就被各式各樣的燻肉腸、醃漬魚、泡菜、糕餅迷得暈頭轉向,隨手抓了薇尼可能會喜歡的立陶宛蜂蜜蛋糕、酸黃瓜湯、巧克力蘑菇餅帶去餐廳。

薇尼看到酸黃瓜湯笑得合不攏嘴,說他已經好幾年沒吃到這款湯,他直接用湯匙挖了一口,表情是前所未有的滿足,吃不懂立陶宛食物的我們也紛紛拿著湯匙去搶食,喝完湯又一起吃蜂蜜蛋糕,薇尼切了一大塊。立陶宛的蜂蜜蛋糕真的非常好吃,濃郁又清爽,尤其中間的奶油夾層毫不甜膩。薇尼說立陶宛有很多蜂農,他們連在學校都會學習如何養蜂及製作蜂蜜。

立陶宛 酸黃瓜湯
酸黃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