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究小食】鱔魚意麵的真功夫

鱔魚意麵

文字.攝影/范僑芯(佐餐文字)

走在府城,路上的氣味總是逼人,每每經過鱔魚意麵的攤子前,更是被大鍋快炒的焦醋香激發食慾,垂涎欲滴,尋香而進。鱔魚意麵是臺南著名小吃已然是公認事實,即便中南部其他地方仍有出色的鱔魚意麵,但始終搶不過臺南鱔魚意麵的聲量。

關於臺南鱔魚意麵從何而來,故事的樣貌相較其他小吃確實比較一致:早年廖炳南先生親炒出臺南式的鱔魚意麵,一推出即熱賣,隨後其家眷親屬分別在臺南各地,繼承廖先生手藝,開枝散葉。因此,網路上大家推薦的某幾間名店,都跟廖家有關。

目前臺灣大多數店家所使用的鱔魚貨源,主要來自中國及東南亞地區,有一說法是中國地區的鱔魚比較脆口,東南亞次之,故價格便宜;至於臺灣鱔魚,則是很偶爾才能巧遇一次。平心而論,我認為鱔魚意麵屬於「吃巧」型的小吃,畢竟,鱔魚作為民間流傳的滋養聖品,價格自然不會太過低廉,目前一盤乾炒鱔魚意麵價格約略在130元上下,但你若非食量極度小之人,恐怕是吃不飽。然,要說鱔魚意麵價格過高嗎?我倒也不那麼認為。實際走一趟臺南傳統市場,一尾活鱔魚價格落在50元左右,含其他工料,一盤賣130元仍是很佛心的價格。

臺南鱔魚意麵又分為兩種流派,一是鑊氣掛的「乾炒鱔魚意麵」,二是勾芡掛的「鱔魚意麵羹」,兩者主要風味都酸酸甜甜。這樣的味覺主線,雖符合臺南人嗜甜的喜好,不過應用於鱔魚料理來說,倒也不是順應民意如此簡單而已。鱔魚皮身帶有黏液,肉身雖新鮮,但實則沒有太多風味,所以在料理操作上,用重口使其入味是最好的手法。香醋能將鱔魚的黏液除去,糖加多了,不僅能中和酸度,還能讓醬汁帶有黏性,使其更好地附著於鱔魚上,讓鱔魚意麵更有滋有味。而醋的選用,也不馬虎。多數店家所使用的醋為五印醋、白醋,及其他陳醋調和的自家配方,其中有些更在地的店家,會使用臺南地產香醋「一字牌」,為鱔魚意麵多添上臺南專屬風味。

福昇小食 鱔魚意麵
福昇小食的鱔魚意麵現點現炒,維持麵體口感的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