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寶貝也可以吃素嗎?獸醫師:唉…注意保命關鍵

胖胖的貓易罹患糖尿病。(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1125是國際素食日,希望透過一日素食方式,喚起對生命的珍愛與同情。現在長期茹素的人口愈來愈多,不少身為素食主義者的飼主也會讓家中毛寶貝跟著吃素,但這麼做卻有害於毛寶貝的身體健康,不可不慎。獸醫師說,寵物犬、寵物貓都是食肉目的動物,他們天性得肉食,才能活得健康;如果希望毛寶貝跟著飼主吃素,那麼,「建議就養兔子吧」。

人類選擇吃素的原因,可能是基於宗教,或健康,或環保,人類吃素不致於營養不良,但犬貓等毛寶貝就不是這樣了。新北市動保處指出,許多飼主因為吃素的生活習慣而變得更健康更快樂之後,就想分享給自己的毛寶貝,加上網路上許多成功的案例,也使得飼主讓毛寶貝吃素的心願愈來愈強烈,但動保處強調,要讓毛寶貝吃素,注意事項不可少。

犬、貓同為食肉目,但貓對於肉食的需求又高於狗。動保處指出,許多存在於動物性來源食物中的營養素,包括某些必需胺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是難以從天然植物性來源食物中獲得的,若是長期缺乏這些營養素,很可能會引起器官及代謝的問題,嚴重時甚至會致死;若是要讓犬貓吃素,就得在常中添加營養補充劑,至於懷孕或餵奶中的母狗母貓,就真的要給葷食了。

獸醫師認為毛寶貝吃素最大的問題在於營養不良、失衡。臨床上曾有病例,主人只給貓咪吃雞胸肉這味單一食物,最後竟導致小貓得了軟骨病,腳掌變形、站不起來;收治這隻小貓的左岸動物醫院院長邱顯傑解釋,因為飼主只給貓吃雞胸肉,導致缺鈣,X光一照就發現得了軟骨病;治療方式很簡單,補充維生素D、多曬太陽、喝牛奶,要吃一般飼料及罐罐,因為裡頭有小魚乾、魚肉等食材,改成正常的飲食內容後,小貓的軟骨病很快就不藥而癒,「其實就是營養要均衡而已」。

邱顯傑說,動物性蛋白與植物性蛋白是不同的營養來源,貓咪吃素要留意補充牛磺酸,如果貓咪的營養來源缺乏牛磺酸,可能心臟會出問題;至於狗狗吃素,問題比較小一些,邱顯傑說,飼主吃什麼,狗狗就跟的吃什麼,因此有些吃素食的狗狗可能會有肥胖的困擾,例如以豆類製成的素肉,需要使用較多油脂,會導致狗狗攝取過多油脂,易變胖之外還可能導致胰臟發炎,或是食用過多澱粉類,也會導致肥胖或帶來糖尿病。

均衡飲食對犬貓是最好的,邱顯傑說,會儘量說服素食主義的飼主讓犬貓吃牠們該吃的食物,但如果遇到很堅持素食的飼主,也只能勸他們要提供適當的營養添加物在寵物的食物中給牠們吃,才能維持基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