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會中COVID-19嗎?中國檢測671例血清抗體 籲擴大調查規模

犬貓究竟會不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飼主與獸醫都很想知道,是該展開大規模調查的時機了。(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大陸是最早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的國家,至4月1日中午為止,超過8萬1千例確診,一項由生技公司、藥品研究中心、獸醫學會發起,以寵物犬貓、流浪犬貓、與確診病患同居犬貓為對象,採檢血清樣品後,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調查報告解讀,即使是在中國的疫情爆發期間,其境內各種身分的犬貓,仍未受感染。

最能確認是否遭病毒感染的方法,就是血清抗體檢測。該調查取得671個血清樣品,犬血清的來源有:實驗犬、武漢地區的寵物犬及流浪犬以及確診病患的寵物犬與同居犬、非武漢市區的寵物犬及流浪犬;貓的血清來源是非武漢市區的寵物貓、流浪貓。經採ELISA抗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這項針對中國境內犬貓血清採檢結果的報告,於3月28日發布,此研究是由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小動物醫學分會、武漢市小動物保護協會、洛陽普泰生技、新瑞鵬寵物醫療集團等機構發起並完成。

COVID-19是由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引起,針對寵物犬貓是否也會被感染,飼主一直擔心,尤其是2月底出現據稱為弱陽性的香港犬,以及3月底出現據稱有臨床症狀的比利時貓,漸漸動搖飼主信心。科學需要證據,這項671例犬貓血清採檢的結果雖均為陰性,但在調查報告最末,仍然建議獸醫相關部門與動物保護組織應緊密合作,展開更大規模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有能力的實驗室可以展開相關的實驗研究,以進一步確認寵物犬貓是否能攜帶及傳播新型冠狀病毒。

由於COVID-19是一種新興疾病,因此,各國也有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義務,OIE指出,OIE至3月30日止,已接獲動物疑似感染的通報有2例,即香港犬隻及比利時的貓,但OIE仍然認為,沒有證據顯示犬貓於這種人類疾病可以起到傳播的作用,但同時也表示,正在進一步研究,以了解不同的動物是否會受到COVID-19病毒影響,以及如何影響。

根據OIE的說明,這隻比利時有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狀的貓,經RT-PCR進行測試,發現其嘔吐物及糞便樣本中存在來自COVID-19病毒的遺傳物質。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劉振軒認為,目前所獲資訊尚不明確,包括:口腔、鼻腔、肛門等拭子檢測結果,以及最重要的血清抗體反應,因為一旦遭到病毒感染就能驗到抗體。現在美國已成COVID-19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且其國內寵物犬貓數量更多,美國也在留意此事,劉振軒建議,COVID-19在犬貓身上的作用為何,值得大規模進行血清抗體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