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添加物產學研聯盟】動物保健產品試驗與市場評估服務

使用機能性飼料添加物,可望減少家畜禽養殖過程中對藥物的依賴。

【廣編企劃】

文/豐年社、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研究員 洪子淵    圖片提供/豐年社

畜牧產業為了維護家畜禽健康及發揮動物生長潛能,會在飼料中添加具有功能性的飼料添加物(例如益生菌及植生素),但只憑個人的經驗法則使用這些產品,往往只能說在飼料裡加了這些好料,「感覺上」能讓動物長得快、長得健康,卻無法得知怎麼使用是最佳配方,更無法了解使用之後的成本效益是否划算,因此,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簡稱農科院)在「飼料添加物產學研聯盟」的基礎下,訪查聯盟成員從產品開發到上市時可能遭遇的困難,建立「飼料添加物研發及試驗技術服務平台」,旨在協助學研單位及產業界解決飼料添加物產品效益評估的問題,促進研究成果轉化成具應用價值的商品。

此外,因應友善環境的趨勢,應用異臭味檢測技術,評估飼料添加物在畜牧場的降臭效果,以改善環境品質及促進鄰里和諧。

飼料添加物產學研聯盟協助業者及學研單位進行確效及田間試驗,找出效果最好的添加物配方。

飼料添加物類型多 有賴科學驗證找最好

經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農科院結合產官學研於103年成立「飼料添加物產學研聯盟」,動物科技研究所副所長林傳順說明,加入聯盟的飼料、添加物及動物保健產品等相關業者,從103年的33家,成長到現在已有180餘家,其中半數是具有製造廠的業者,這些業者有開發產品的製造能力及行銷通路,但仍需要田間試驗及功效分析的檢測平台,以在國內外產品推陳出新時,評估產品效益與市場競爭力,有鑑於此,聯盟成立至今已協助產學研各界完成超過30件產品試驗案,並成功衍生為商品上市,實際應用於產業。

林傳順說明,聯盟協助業者及學研單位進行田間實驗,藉由追蹤家畜禽(例如肉雞、蛋雞、仔豬、肉豬及母豬)牧場的實測結果,檢測生長表現、健康指標、免疫生化等各功效項目,找出效果最好的添加物配方或劑型,最後由農科院的產業分析團隊評估經濟效益,提供產品上市的分析,業者只要視需求進行專案委託,即可透過一系列的科學化驗證來獲得目標產品的效益評估或市場分析報告。

 

飼料添加物的型態有粉狀或液體,可視飼料種類與添加方式選擇使用。

市售飼料添加物的劑型通常有粉狀、液體,可依照飼料的種類與動物的攝食習慣選擇使用。林傳順以寵物飼料添加物的商品化為例,業者為提升寵物對添加物的接受度,將飼料添加物做成液體,噴塗在飼料顆粒上,讓飼料表面塗佈保健物質;或是利用可消化的微型晶球包覆營養物質,混入飼料中,讓寵物吃飼料時可直接吃進這些保健成分。

有效利用農業副產物 減低豬隻排泄物氣味顧環保

而農業副產物透過適當處理技術也能有效利用,林傳順舉例,像是茶園修剪枝的去化速度慢,但是裡面仍具有茶葉的機能成分,藉由茶葉改良場關鍵的加值技術,將其中的機能成分比例提高,把抗營養物質等會影響動物耐受性的成分盡量降低,作為飼料添加物加入飼料中,有利於動物的保健,並減低畜牧場的硫化氫含量。

由於商業化集約式養殖的氣味問題,可能不利於牧場設備保養與動物健康,且部分異臭味跟環境中的水分結合後會產生腐蝕性,減少畜舍設備的使用年限,如果比空氣重的異臭味分子,通常沉積高度約在人類的腰部以下,對於家畜禽而言,長期生活在濃度偏高的硫化氫環境下,刺激其呼吸道粘膜容易生病。學研單位及產業界也積極地開發降臭訴求的飼料添加物來幫助減低動物排泄物的異臭味濃度是畜牧產業的趨勢,「養殖技術再好他人可能都不知道,但異臭味問題就可能引起鄰里抗議」,也面臨罰則,當減少這些異臭味排放量(例如硫化氫或氨氣),畜牧場在改善生產效率時也能兼顧環保,有利於產業永續經營。

善用飼料添加物可幫助減低家畜禽排泄物異味濃度(致臭原因),在提高產能時也能顧及環保。

替代抗生素 減低屠體藥物殘留

對畜牧業而言,家畜禽採食多少飼料可以增加多少體重將關係到飼養成本,因此飼料換肉率的改善也是為檢驗飼料添加物成效的指標之一。舉例來說,原本豬隻吃2.5公斤的飼料會長1公斤的肉,但使用可促進營養分吸收利用的飼料添加物後,豬隻只需吃約2.3公斤的飼料便可長出1公斤的肉,可因此節省飼料費用以及縮短達到目標體重的時間,透過試驗可篩選出具改善飼料換肉率的產品,進一步減少飼養成本、創造利潤。儘管飼料添加物對於動物具有保健效果,但是在改變飼料口味後,畜牧業者會擔心影響家畜禽的採食意願。對此,林傳順說明在進行產品試驗,也必須測量家畜禽採食量,以便找出最佳的產品配方與添加量。

飼料添加物產品功效檢測,圖中正在進行雞蛋品質分析。

因應全球減用預防性含藥物飼料添加物的法規趨勢,畜牧業逐漸以機能性飼料添加物替代,冀望在發揮產能的同時亦可友善環境,並逐漸減少飼養過程中對藥物的依賴,降低細菌抗藥性的產生,對公共衛生與食品安全更具有正面意義,然而從研究發想到產品上市並不容易,需透過嚴謹的試驗設計與科學化評估程序,才能以數據分析成本效益,找出具動物保健效果又符合市場需求的潛力產品。


相關資訊

想更進一步了解此專案研發成果細節,請逕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小姐,電話:03-5185092,信箱:1032201@mail.atri.org.tw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