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armind採購臺灣鳳梨1000公噸 陳吉仲吐露豬肉製品有望近期在美銷售

日本Farmind公司今年預計採購臺灣鳳梨1,000公噸,推出截切鳳梨商品在日本Kasumi等連鎖超市銷售。(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率團訪問日本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今(6)日抵日先參與日本Farmind公司舉辦的臺灣截切鳳梨行銷活動。Farmind公司今年預計採購臺灣鳳梨1,000公噸,將推出截切鳳梨商品在日本Kasumi等連鎖超市銷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因留在臺灣接受立法院質詢無法赴日,他吐露,4月有望與日本業者簽署MOU,讓臺灣豬肉製品在美國特定通路銷售。

陳吉仲表示,日本Wismettac Foods商社去年底與臺灣簽署備忘錄,承諾每年至少採購5千多公噸臺灣鳳梨、香蕉等農產品,他原本要赴日與Wismettac社長洽談更密切的合作,Wismettac社長甚至邀他到西武球場開球、宣傳臺灣農產品,可惜因立法院審查「疫後特別預算」必須留在國內。

陳吉仲有信心地指出,後續日本「藏壽司」採用臺灣石斑製作壽司,「臺灣青斑石斑魚會供不應求」;他本來預計赴日簽署一個豬肉製品的MOU,期待下個月可經日本業者確認簽署,臺灣豬肉製品將有機會在美國特定通路銷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留在臺灣接受立法院質詢無法赴日,但他吐露,4月有望與日本業者簽署MOU,讓臺灣豬肉製品在美國特定通路銷售。(攝影/游昇俯)

臺灣鳳梨自110年遭中國暫停輸入即積極開發日本在內等國際市場,110、111年鳳梨銷日平均每年1.8萬公噸,相較109年銷日2千公噸大幅成長7倍以上;也幫助國內產地價格從109年每公斤20元,提高到110年的22元,111年再提高至23元。日本111年更成為僅次於美國的臺灣農產品第二大外銷市場,銷日金額達新臺幣254億元,較110年還增加17.5%。

Farmind公司今年採購臺灣鳳梨,將在去除冠芽後,海運送往日本截切銷售。陳駿季表示,感謝Farmind公司對臺灣農產品的支持,農委會承諾持續輔導農民、農民團體及外銷業者確保品質,讓日本消費者能品嘗到更多來自臺灣的美味優質農產品;過去臺灣鳳梨在日本是整顆賣,今年Farmind推截切鳳梨,可凸顯臺灣鳳梨顏色、糖度、水分,有信心在日銷售比往年1.8萬公噸多,期待至少達2萬公噸。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左2)、駐日本代表處代表謝長廷(中)今(6)日參與日本Farmind公司舉辦的臺灣截切鳳梨行銷活動,Farmind崛內達生社長(右2)亦親自出席。(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有信心臺灣鳳梨今年在日銷售可比往年1.8萬公噸多,期待至少達2萬公噸。(圖片提供/農委會)

Farmind公司是日本最具規模的蔬果流通集團之一,主要從事蔬果進出口及加工包裝業務,在全日本擁有14個加工物流中心,年營業額超過1,100億日圓,近年即與臺灣多家水果包裝場、貿易業者合作,於日本各大通路販售臺灣鳳梨,Farmind社長堀內達生強調,去年在日本連鎖超商推出的臺灣截切鳳梨商品獲得消費者熱烈迴響,高度肯定臺灣金鑽鳳梨的品質。

東京食品展與德國科隆食品展、法國巴黎食品展為全球三大專業食品展,臺灣由外貿協會籌組臺灣館,共有包括農委會、各縣市政府、公協會、農漁民團體及農產食品業者等151個單位參展,是疫後最大規模參展行程。農委會將鳳梨、冷凍鳳梨釋迦、石斑魚、鱸魚、蜆、豬肉加工製品、茶葉、冷凍地瓜、蜂蜜等產品列為重點行銷推廣品項。

報導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