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斑魚進軍日本藏壽司 明年首批5萬公斤原料冷凍切片試銷

臺灣石斑魚原料製成的冷凍石斑魚切片,將供日本藏壽司各家連鎖門市的料理使用。(圖片提供/農委會)

臺灣石斑魚「游」進日本迴轉壽司!我國貿易業者栗煬國際公司、供貨團體高雄市興達港區漁會及日本藏壽司公司(くら寿司株式会社)今(30)日於東京簽署採購備忘錄,明年第一批使用5萬公斤臺灣石斑魚原料製成的冷凍石斑魚切片,將供日本藏壽司各家連鎖門市的料理使用,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藏壽司對水產品使用量大,臺灣石斑魚有擴增供貨的潛力。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昨日在邊境解封後首度率團赴日推廣臺灣農漁畜產品,今日於東京舉辦石斑魚商品發表記者會,即傳回好消息,由高雄市興達港區漁會生產的冷凍石斑魚切片產品,經栗煬國際公司與日本通路商合作試銷,明年將供日本藏壽司各家連鎖門市使用,推出臺灣石斑魚料理商品,包括握壽司及中西洋料理等,讓日本消費者不必遠渡重洋,就能品嚐到來自臺灣的高檔美味石斑魚。

陳添壽表示,去年3月起中國陸續暫停臺灣鳳梨、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魚等農漁產品輸銷,感謝日本消費者對臺灣農產品的支持,今日要將臺灣高檔優質水產品石斑魚介紹給日本,石斑魚肉質Q彈、膠質豐富,相信可滿足日本消費者挑剔的味蕾。

我國貿易業者栗煬國際公司、供貨團體高雄市興達港區漁會及日本藏壽司公司(くら寿司株式会社),今日在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右1)見證下,簽署採購備忘錄。(圖片提供/農委會)

張致盛指出,藏壽司是日本三大迴轉壽司品牌之一,因臺灣石斑魚採專業化養殖,再搭配HACCP、ISO22000等國際認驗證的加工處理,產業鏈分工細膩,生產的石斑魚切片符合日本「生食等級」需求,供貨業者前後經過4次打樣及調整加工製成程序,才獲得藏壽司青睞,是石斑魚外銷重大突破;首批供應5萬公斤原料製成產品,後續視日本消費者需求擴增供貨,藏壽司用量大,臺灣石斑外銷還有成長空間。

今日記者會現場展示6道日式料理,包括味噌烤石斑、鮮露石斑握壽司、石斑白酒蒸等,鮮甜風味及Q彈肉質,顛覆日本對養殖漁產的刻板印象,廣受好評。陳添壽說,他吃到石斑用生魚片方式料理,口感有嚼勁,像貝類的肉質,非常好吃,用味噌烤龍膽石斑則有中華料理的感覺,「因每道料理處理得很用心,才能彰顯臺灣漁產品的品質就是這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