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生鮮AI冷鏈土城新廠開幕 拓展鳳梨釋迦產品外銷 陳吉仲:將改變農產品產銷樣態

福和生鮮農產公司AI智慧冷鏈物流土城新廠今日開幕啟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參訪其冷鏈加工廠房。(攝影/游昇俯)

福和生鮮農產公司建置AI智慧冷鏈物流系統的土城新廠今(20)日開幕啟用,福和開發農產品國際市場,拓展包括鳳梨釋迦在內的一系列冷凍水果產品外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開幕典禮指出,冷凍產品不受檢疫條件限制,未來將改變農產品產銷樣態,今年荔枝、芒果產量預估「大出」,產季中若能將部分產量拉進來凍儲,產季過後再賣價格會更好。

福和生鮮土城新廠建置IQF急速冷凍設備及無菌自動截切包裝生產線,鳳梨釋迦經過催熟處理後,急速冷凍至負18℃,以每分鐘4顆的速度自動削皮,再切片、切丁,包裝成日本市場需求的每袋60公克、100公克小包裝;全果冷凍產品則經急速冷凍至負80℃後,自動入袋真空包裝,並以X光異物檢測機,挑揀出金屬及玻璃、石頭、塑膠、木屑等異物,保障食品安全。

福和生鮮農產公司今日舉辦土城新廠開幕典禮。(攝影/游昇俯)

福和生鮮董事長邱進福表示,新廠除了引進現代化冷鏈物流設備,福和已成立國貿部門,將把公司營運觸角延伸到農產品國際市場開發,下個月獲選為農委會東京食品展參展廠商,9月還要到香港參加亞洲果蔬展覽會,10月德國科隆世界食品展,為臺灣優質農產品打開國際市場。

福和生鮮已掌握蔬果截切後氧化褐變因素及催熟技術,可讓蔬果經加工仍維持良好外觀品質,開發出7種截切蔬果冷凍產品,除了鳳梨釋迦冷凍產品,還有芒果切丁、鳳梨切丁、冷凍草莓、冷凍玉荷包荔枝、冷凍酪梨冰及冷凍香蕉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與立委蘇巧慧(左2)、江永昌(右1)試吃福和生鮮冷凍鳳梨釋迦產品。(攝影/游昇俯)

陳吉仲表示,福和生鮮是全臺首個引進IQF負80℃急速冷凍技術業者,這樣的冷鏈技術等同改變未來農產品產銷樣態,例如每年5到7月的芒果季節,芒果外銷日本原本要經過燻蒸處理,但冷凍後的果品就不用,可讓消費者在產季過後每天仍能吃到芒果,農產品價格也能維持在很好的水準。

陳吉仲說,在總統及院長支持下,政府已投入至少126億元協助產業建設冷鏈系統,除可直接提升農漁畜產品品質,包括雞蛋若有冷鏈就可調節2個月保存期限,也讓農產品不因量產而價跌,市場價格不被特定通路所掌控,國內每年30幾種、250萬公噸的水果產銷調節會更好,歡迎業者參與設置,農委會將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