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冷鏈物流中心開工動土 行政院長陳建仁農業首站允拓展農產品外銷

行政院長陳建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臺南市長黃偉哲等人出席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動土典禮。(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臺南市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工程今(6)日開工動土,行政院長陳建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臺南市長黃偉哲共同主持動土典禮,這是陳建仁就任院長以來首度視察農業加工冷鏈系統。玉井冷鏈物流中心工程總預算6.39億元,政院補助5.5億元,陳建仁表示,政府會以更好的方法,讓臺灣農產品突破中國的限制,拓展外銷市場。

臺南市政府規劃建造玉井區「低溫蒸熱雙檢疫處理園區」,是南部冷鏈系統中規模最大的廠,今日開工動土的部分為園區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新建工程,總經費4.55億元,預計明年中可完工啟用。

陳吉仲說,農委會打造「韌性農業」,須讓農產品不受氣候影響,玉井加工冷鏈物流中心完工,未來鳳梨、文旦等4成格外品可在這加工,6成鮮果賣消費者,絕對可讓農民生活更好。

臺南市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工程今日開工動土。(圖片提供/行政院)

陳建仁表示,臺灣水果世界第一,他住大阪的二姊吃到臺灣銷日的鳳梨、芒果,還曾感動到「流目屎」,日本朋友也都稱讚,外銷農產品可說是臺灣的驕傲、臺灣之光;玉井加工冷鏈物流中心就是政府在農產品外銷上所作最好的努力,透過燻蒸、冷藏後外銷,臺灣水果可以讓更多國家欣賞、採購,中國限制臺灣農產品外銷,政府會以更好的方法在全球拓展外銷市場。

陳建仁並說,他母親在臺南出生,自己算是「半個臺南人」,返鄉參與物流中心開工與有榮焉;疫情影響國內各個產業,行政院也透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以3,800億元預算讓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及農漁村獲得改善,也要加強基礎建設,部分經費請農委會規劃,改善灌溉農水路等。

陳建仁表示,行政院將透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以3,800億元預算讓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及農漁村獲得改善。(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陳吉仲表示,臺灣是全世界生產水果品項最多的國家,包括溫帶、亞熱帶、熱帶水果30多種,每年生產250萬公噸以上;諸如文旦、芒果、鳳梨、木瓜、蜜棗、荔枝、龍眼、楊桃等水果,臺南的產量都是國內名列前茅。

他指出,「今年芒果花開得好,會大出」,過去臺南芒果外銷日韓,因燻蒸設備老舊,經過蒸熱檢疫處理100顆會耗損1、20顆,成功率僅80%,玉井蒸熱處理廠新設備已汰換完成,今年芒果期啟用,未來每年最高可處理800公噸,提升成功率到95%,可降低農民成本、提升銷日果品品質。

臺南文旦柚銷日,需要經過1℃低溫冷藏14天檢疫處理,過去需先寄送臺中豐原處理完再送回臺南出口,不僅時間拖長,也有數量限制,導致去年銷日才幾百公噸,以後也可直接在玉井冷鏈物流中心處理。

陳吉仲說,鳳梨自前年無法銷中,現在銷日每年1.7萬公噸、「今年至少2萬公噸」,銷日需要13至15℃冷鏈,有預冷就可在超市架上多放兩天,去年鳳梨產地價每公斤24元高於前幾年,冷鏈物流中心完成可讓產地價格維持水準、農民賺大錢。

國內鳳梨已進入產季,陳吉仲稍晚又前往屏東縣南荔果生產合作社訪視,陳吉仲指出,鳳梨主要產季在2月至6月,今年總產量預估37萬公噸,自前年中國暫停我鳳梨輸銷,但日本、新加坡等新興市場均有成長,今年希望鳳梨銷日再提高,「日本Wismettac Foods商社已跟我們簽約採購3,500公噸鳳梨」,讓產地價可維持與去年相同水準。

陳吉仲表示,希望今年鳳梨銷日數量再提高,讓產地價可維持與去年相同水準。(圖片提供/農糧署)

陳吉仲到屏東縣南荔果生產合作社訪視鳳梨生產及冷鏈系統。(圖片提供/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