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穩定雞蛋產地價暫時漲不動 冬天來了變數多待觀察

雞蛋產量每日11萬9千箱,幾達供需平衡。(攝影/記者陳儷方)

才降價1個月,11月飼料價格又漲回來,但雞蛋產地價目前暫時沒有跟進調漲的規劃,目前產地價每臺斤40.5元。中華民國蛋品行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這陣子雞蛋不太好賣,雞蛋供貨量充足,所以近期不太可能調漲,不過,真正進入冬季後變數會增加,雞蛋供需情形才是影響價格的關鍵,後續市況變化須持續觀察。

根據農委會蛋雞生產資訊,目前產蛋隻數3,402萬隻,10月以來均維持高檔,11月第1周雞蛋每日生產量為11萬9千箱,產蛋率約7成,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雞蛋目前產量已達供需平衡,蛋價由市場供需決定,漲跌由蛋農與蛋商依市場機制決定,農委會不會介入。

飼料大廠的飼料價格10月每公斤調降0.4元,雞蛋產地價每臺斤從42.5元調降至40.5元;11月飼料價格每公斤調漲0.5元,但雞蛋價格恐怕沒有調漲的機會,主要就是因為現在市場不缺蛋,高傳謨表示,「市況就是不好賣,怎麼漲?供貨量相對充足,超市、傳統市場都有充足的雞蛋可以買,應該不太可能漲」。

高傳謨表示,根據經驗,冬天對於雞蛋的需求會高一些,且冬天變數較多,包括氣溫太低、禽流感疫情等,都可能導致雞蛋產量下滑,不過,現在還不算真正冬天,等到進入冬天,氣溫明顯下降,雞蛋供需若發生變化,蛋價就有機會調整。

以飼料價格上漲幅度換算蛋農負擔成本變化,江文全表示,單看飼料價格對飼養成本的影響,飼料每公斤調漲0.5元,帶動雞蛋生產成本提高1元,換算每臺斤雞蛋生產成本增加0.6元,以產蛋率及生產效率來看,目前雞蛋生產仍有一定利潤,不過,雞蛋產地價由市場機制視供需決定,不一定能反映飼養成本的增減。

為了解決氣候及疫情影響雞蛋生產問題,農委會日前已與產業界達成共識並提出雞蛋產業精進措施中程計畫,將向行政院爭取34億元預算,升級禽舍、導入自動化生產設備,減少環境變化對產蛋效率的衝擊,穩定雞蛋供應,預計相關計畫可於113年執行。